特色品牌

周口师范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亮相”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剪裁设计大赛“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55

5月21日上午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生五人赴上海参加了2017“VGRASS·东华杯”现场实操立裁技术大赛,聆听了清华大学李迎军老师的汇报讲座,21日下午参加了2017上海国际时尚论坛,就现在服装专业在各院校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并于21日至23日观看了时尚周期间4场服装发布会。

    5月22日晚,“VGRASS·东华杯”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长宁来福士广场举行。我校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专业师生作品亮相决赛秀场。此次大赛共33所院校的39组作品先后亮相,接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检阅。作为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的内容之一,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每年在“环东华时尚周”期间举行,在教育产业合作、服装新理念新技术推广以及优秀服装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已成为国内同类大赛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本届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共收到5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160组参赛作品。我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作为新建专业,积极报名参赛,经专家严格评审,我校服装与服饰专业及22所院校的25组作品入围决赛。

    我校2014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2014年成立,作为新建专业发展至今,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师生们不断探索学习发展道路,已在省内获得多个奖项。而此次入选“VGRASS·东华杯”决赛,是我校服装设计专业首次参加国际设计大赛,为师生们提供了与国内顶尖院校、著名设计师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

    立体裁剪常被喻作服装“软雕塑”,设计师以布为坯,直接在人体或人台上进行裁剪创作,考验的不只是创意,还有化虚为实的动手能力。有别于其它服装设计“比赛,立裁大赛更加注重服装设计师的服装技术能力,主张创意的版型设计是成衣设计取胜的关键。在形式上,大赛除服装设计作品现场评比之外,还包括选手的现场立裁操作技术评比部分,决赛为现场命题,选手现场立裁操作,6个小时由一片布演绎到完美服装造型的紧张且精彩的过程,实实在在地考验着学生们的手上真功夫。本届大赛以“White”为主题,不限服装类型、不限面料品类,仅限定服装系列为全白色系。设计学院参赛选手将“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入比赛全过程。

(供图/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