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单位

我校体育学院获批河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23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院(系)名单,我校体育学院获批河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办思政﹝2019﹞308号)工作安排和遴选方案,经高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等环节,共遴选产生了第二批2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本批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周期将为2年,自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

    近年来,体育学院党总支根据学生爱动不爱静,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高的特点,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中心问题,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突出红色思想引领,依靠三支队伍(即:班主任、专业教师、党员导师),依托“五大育人工程”建设(即:1、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总支书记刘锦每周为教职工开展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1次,教师党支部书记每月召开1次支部党员思想引领活动,党员教师每月开展思政教育进课堂活动1次;2、党员导师育人工程学院47名党员导师每人负责联系2-3个宿舍,每月开展学生宿舍走访活动1次;3、师德师风提升工程:开展以“强师德,树师风,铸师魂,促发展”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提升工程”活动4、红色文化传承工程:“课前唱红歌”、“红色板报”、“红色文化长廊”、“把歌声献给党”红色歌曲比赛等红色主题传承工程,营造和谐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及育人环境;5、体育文化传播工程:立足体育专业,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广泛传播体育文化与精神。通过组建训练队、承办运动赛事、培训裁判员队伍开展运动竞赛育人、实践育人、赛事服务育人。),打造红色育人特色品牌,形成了“三全育人”红色育人模式,为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有效提升了体育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开创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近三年,128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学生就业率96%以上。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414项,2017年在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中,斩获有氧舞蹈6级规定套路项目冠军、并荣获全国踏板规定动作一等奖、第三套大众健身操5级规定套路项目一等奖、校园踏板操规定动作一等奖。2018年第七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中,荣获成人组踏板规定动作、有氧健身操自选动作、排舞规定动作三个项目冠军。在省级的大型体育比赛中,篮球、网球、武术、跆拳道、羽毛球等项目,共获得了32个单项第一名,25项团体冠军。我院教师指导的学生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连获十个一等奖。2018年12月我院的《“两突出、两融入”红色育人模式》特色品牌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 2018 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开展的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等特色活动,受到了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门户网、映象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持续报道。

    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体育学院将根据“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和建设标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树立协同育人意识,以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实施红色育人模式,系统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