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单位

中原文化田野调查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53

    7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与周口师范学院中原三农研究院共建的中原文化田野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副校长毛健民、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团队及我校人文社科类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同志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科研处副处长张浩主持。

    签约仪式上,双方团队希望以中原文化田野调查基地为平台,共同开创学术试验田。在田野调查工作基础上,探索乡土文化、乡土设计、乡土景观研究,开辟新的学术领域,打造中原乡土文化研究样板,争取使基地成为真正的成果生产基地,打通与国内外学术界开展学术对话的渠道。同时,讲好周口故事,助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提升我校在省内、国内甚至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

    田野调查环节,为了增强两个团队的合作,赵旭东教授带领赵巧艳教授等部分团队成员与我校团队汇合,指导并开展了以烟雾山庙会为主题的联合田野调查。

    学术研讨环节,调查活动结束后,双方团队在设计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中原·乡土·设计”学术研讨会。会上赵旭东教授着重谈了对“乡土”与“设计”之间的关系、乡土设计课程开发理念等问题的看法,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交换了意见,并就乡土课程开发等问题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