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足迹

“爱语梦之队”志愿服务团走进羌族村寨,扶贫通语正当时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77

  822日,“爱语梦之队”推普活动依旧在路上,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深入羌族村寨,了解村民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并为村民普及普通话基础小知识。

  “爱语梦之队”志愿服务团前往帮扶调查的村寨名为牛飞村,它位于北川地区的大山里,同时也是2008年大地震后在特殊党费的帮助下建成的羌族和汉族聚居地,因此日常交流多以地方方言为主。只有在与外人沟通时,可能会用上一些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当地语言普通话使用规范程度,不太乐观。对外界来说有些晦涩难懂,故而推普活动志在必行。

  之后志愿者们开始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活动,实践队员们带着问题,在村寨中进行普通话使用规范程度调研也借此机会向村民们推广普通话。每当志愿者们进入村民家中时,无一不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欢迎,同时他们也积极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尽力解答志愿者们的提问,认真完成普通话调查问卷。这为志愿者们深入了解村寨情况以及村民的普通话水平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在随后的走访中实践队员们有幸拜访了两户特殊的人家。他们对于普通话的重要性意义理解极为深刻,也十分赞同本次“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普通话推广主题。他们其中一位是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与志愿者们就普通话的教育和普通话在教育中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表达了对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以及对志愿者们的肯定和赞赏。而另一户则是有两个处于学龄的孩子的家庭,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因此一家人有了走出大山了解外界的机会。所以他们坚信学习普通话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两个孩子也都被父母送到江油市区学习。他们希望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融入外界,摆脱贫困的帽子。

  同时据了解,牛飞村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已经在逐步开发旅游文化资源和民族特色产品,并希望能够以此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但由于牛飞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语言也多有不通。所以导致旅游产品外销范围小,旅游地影响力和知名度也较小。因此语言障碍已经制约着当地人们的认知水平、生产能力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故此“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应当成为所有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