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普及普通话,共抒华夏情——“爱语梦之队”开展多彩课堂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362

  825日,周口师范学院“爱语梦之队”志愿服务团队联合成都理工大学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初级中学校面相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了多彩课堂,力推普通话,让普通话切实走进当地日常生活中。

    经过前期的普通话宣讲及课堂推广活动后,志愿者团队结合专业优势,精心准备了多彩课堂相关内容,希望以此进一步加深师生情谊。课堂上,志愿者老师首先将全体学生分为十人一组,共六个小组,小组之间进行得分比拼,对课堂表现好的学生有相应奖励,学生积极配合,课堂积极性很高。

    在第一节英语课堂中,志愿者老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细心讲解英语学习的方法技巧,培养他们对英语的爱好,希望学生可以掌握多种语言,以语言带动乡村进步,推动推普攻坚进程。志愿者老师还为学生带去了英文歌曲《You are my sunshine》,带动全体学生一起歌唱,促进师生情谊。在接下来的日语课堂中,学生们更是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纷纷举手提问,让老师给他们翻译想学的词语及句子,并拿出笔和纸记录下来。

    课堂结束后,有学生说道:“老师,听了日语老师讲课,我已经喜欢上日语了,感觉很有趣”,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志愿团队成员感到很欣慰,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志愿者团队兼顾专业优势和普通话,向学生多方面阐述普通话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志愿者在班级开展中文绕口令小比拼,诗词朗诵等多种活动。课堂最后,学生合唱歌曲《爱我中华》以表达对志愿者老师的感谢,随后,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和全体学生合影留念,希望此次推普活动可以对他们有所帮助。

    此次推普脱贫攻坚活动顺利开展,向当地少数民族推广普及了普通话,向他们宣传了普通话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培养了“爱语梦之队”志愿服务团成员的社会责任感,促进高校间活动交流,也加深了志愿者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助力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推普与精准扶贫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