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四海同音,助力脱贫攻坚——“爱语梦之队”走进羌族村寨宣讲普通话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8-24浏览次数:388

823日,周口师范学院“爱语梦”志愿团队在四川省绵阳市牛飞村附近开展了普通话宣讲活动,针对少数民族村民及当地学生推广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脱贫的有力工具。

在平通镇初级中学,实践团为当地50多名学生开设了暑期普通话宣讲课堂,志愿者从普通话来源讲起,逐步深入到推普对于脱贫攻坚的意义层面上,多方面阐述普通话的重要性。当地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是仅在课堂上讲普通话,而日常生活中用的都是方言,缺乏相应语言环境,针对这种情况,宣讲团成员采用多种丰富有趣的教学方法,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普通话的氛围。

针对当地村民,志愿者为其发放推普脱贫攻坚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宣讲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羌族寨落村民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村民中普通话普及率较低,日常交流大多用方言。村民的普通话水平基础较差,但他们学习的热情很高,非常乐意去接触新知识。走访过程中,一位当地老大爷一见到团队志愿者,就热情地给大家搬凳子来坐,了解到志愿团队的来意之后,更是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交谈过程中得知老大爷年轻时曾在军工处做建筑工作,也当过兵,对党的相关政策活动比较了解,他赞扬到:“普通话是要讲好的,你们这个活动就很好,讲好普通话,就能走出山区,带进来知识,脱贫致富”,尽管位于山区,一些村民的意识还是很先进的,志愿者宣讲团队深入村民家中,跟他们聊家常,谈普通话与脱贫的联系,提高村民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整个宣讲过程中,志愿者深深感受到当地村民极大的热情及纯朴的民风,团队的宣讲活动也得到了当地少数民族居民的一致好评。

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宣讲系列活动,对于正在发展中的青少年有着重要引导作用,有助于他们从小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在村民中进行的宣讲,对于当地的脱贫攻坚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