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单位

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举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07


      9月11日下午,生科院举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学院领导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

  会上,6名教师从课程改革方法、课堂组织管理、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分享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效。包括以提升学习效果为主,要求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叙事周记的学案式教学;以培养学生实操能力为主,实施大项目小课题的案例式教学;以加强课堂管理为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思维导图式教学;以小组设计方案、自我评价结果为主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线上线下互作学习的混合式教学。

  副院长王红星指出,教师承载着“三传播、三塑造”的时代重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功夫;课堂教学改革应以学生为主、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来推进,向问号课堂、开放课堂、能力课堂等十个方向转变。副院长马克世指出,教学、科研是学院的两翼,科研成果和教学改革是学院发展的引擎,两者应该相互融合,持续发力。教师只有在教学中思变,在科研中求新,学院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发展。

  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龙发表总结: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学生成才、学院提升的需要,要与思政建设同频共振,与信息技术同向而行。改革的措施要与课程内容、学生特点、教师素养相结合,改革的成效要以学生的学业、就业、成长、成才为检验标准,只有施以耐心、爱心、拼劲、韧劲,久久为功,才能改革千里。

  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引擎,此次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为学院专业认证、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