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校史图片——背后的故事①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1288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母校已经走过了47年的发展历程。

  47年风雨沧桑,有多少的奋斗被历史铭记;47年的春华秋实,有多少的汗水定格在瞬间。

  从今天开始,透过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让我们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最青春毕业照

  这张化学大专班75级毕业生合影照珍藏于校史馆,是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学校历史上最早的毕业照。 

  这张照片的背景就是当年的教学楼。据这张照片的提供者谢东坡老师回忆,当时他们班有44个人(有三名同学没有参加毕业合影),照片上的同学有的成为大学教授、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毕业后,大多数人就没有再见面。

  照片中第四排右第3位为当时化学系学生谢东坡。谢老师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这一届工农兵学员,毕业时还要进行一次全省统一的考试,择优录取后才能分配工作。在那次统考中,他考了全省高校化学专业第1名,有幸留到学校工作。

  照片中除了41位同学,还有当时学校的领导和部分老师。第三排右第5位是学校当年的党委副书记高世荣同志;三排右第6位为化学系创始人靳庆祥老师;三排右第二位是化学系张喜英老师;三排右第4位是化学系李万趁老师;三排左第4位为化学系负责人杨子良老师。

  据谢东坡老师回忆,1975年教育部原本要在周口建设“开封师范学院周口分院”,后来决定直接在中专性质的周口地区师范学校开办大专班。首届共招生政史、中文、物理、化学四个专业共200人,学制三年。这张毕业照就是19786月化学首届大专班毕业时的合影。

  他告诉我们,当时条件很艰苦,入学的时候教学楼也只完工一半,同学们一边读书,一边课余时间参与建设,师生一起动手,搬砖加瓦,把另一半盖了起来。

  尽管已经过去了近50年,谢东坡老师仍然非常清晰地记得,当时全国高校均没有统一教材,自编教材、讲义都是自己动手,手工刻写蜡板油印。当时,学生也参与刻写蜡版油印的工作。虽然条件坚苦,大家学习激情很高。

 上图为谢东坡老师毕业证


1978年学校师生所用校牌,红底白字为教师所用,白底红字由学生佩戴

  谢东坡老师1975年入学,1978年毕业并留校工作。从专任教师,到化学系系主任,学于斯、长于斯、成于斯,风风雨雨近半个世纪,亲历了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一直到现在,虽已退休,仍然满怀激情投入到教学督导和关工委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尽力所能及的一份力。


另:欢迎广大校友提供能够反映学校发展的老照片老文件老物件。

   联系人:杨文森,电话:1352575870566017

       刘吉杰,电话:1503990890966677

(策划/周效章  责编/杨文森、刘吉杰  图片提供/校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