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我校举行校内通讯员(网评员)培训会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772


  124日下午,我校通讯员(网评员)培训会在第二报告厅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分121日和124日两天举办,期间邀请了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红飞,周口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金月全,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文森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苏光鸿就新媒体运营、校园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技术等展开培训。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校通讯社全体学生记者,各学院通讯员(网评员)共计二百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效章主持。

121日的培训中,金月全从新媒体现状切入,结合自身长期运营新媒体实践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对新媒体运营中的选题设定、推送时间、推送标题和文章内容进行了讲解。此外,金月全还提出媒体从业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等。


杨文森从“不一样的新闻”出发,提出“新闻写作就像说话”的观点。他对新闻写作中的“5w+1h”进行了详细介绍,期间插入了校园网新闻的具体案例,幽默风趣,形象生动,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124日下午的培训上,周红飞分享了自己近20年的校园媒体之路,提出校园媒体要居安思危、领导舆论、开拓创新、融合发展,以实现小记者也有大作为。他认为,校园媒体人要有“四种态度”“五项素质”“六类意识”,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奉献精神,做到高屋建瓴与接地气相统一,善于从细微处发现新闻素材,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做出属于自己的大作为。

苏光鸿认为摄影是用第三只眼看世界的一种方式,他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让参训人员充分领略了摄影的魅力。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相机的工作原理、功能、原则、构图技巧以及具体操作方法,并对构图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还通过对校园网部分新闻图片作品的分析,阐述了什么是好的新闻摄影作品以及如何拍出优秀的新闻图片。

培训会结束后,参加培训的通讯员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培训老师的水平高,针对性强,对下一步做好校内新闻工作帮助很大。”

培训班的举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升师生通讯员的新闻意识及写作、新媒体运营、摄影能力,扎实推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审/刘吉杰 签审/周效章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