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法治

校纪委召开新一届基层党委纪检委员会议暨警示教育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64

  12月30日上午,我校纪委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基层党委换届后首次纪检委员会议暨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之祸》《纵权之害》。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仝方存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新履职同志提高对纪检监察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性质决定的。纪检委员要认识到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纪检委员的工作对于基层党委开展工作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谋取维护少数人的既得利益,具有本质的不同。我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历史伟业,没有严明的纪律是难以想象、无法取得的。我党纪检监察机构的设立和沿革,党章等党内法规对纪检工作的规定,前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十八大以前愈演愈烈的腐败现象等,证明了党的纪律建设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身为纪检委员,要有荣耀感、使命感。

会议强调身为纪检委员要认清职责。根据党章党规,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负监督主体责任,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委工作部门履行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负责日常监督,党员进行民主监督。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要主动作为,监督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维护党章党内法规情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情况、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贯彻执行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监督二级学院、校内其他单位和部门党政一把手履职尽责。

会议要求新履职同志做好工作。纪检工作专业性、政策性、纪律性非常强,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做好纪检工作,要坚持“四个必须”。必须加强学习,增强自身本领,用纪言纪语,不讲白话空话;必须对党忠诚,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发现问题,及时红红脸出出汗,能够避免身边同志犯更大错误,这是对同志们最好的关心和帮助;必须以身作则,做学习的榜样,工作的榜样,遵规守纪的榜样。

与会同志认真观看了省纪委监委近期录制的两个警示教育片《“围猎”之祸》《“纵权”之害》。曹某某、卢某的严重违法犯罪事实,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慎用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