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新风

苏州大学:紧扣“六好”标准 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65

  近年来,苏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六好”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2019年,在浙江省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中,苏州大学荣获第一等次第一名。

  一、注重整体设计,抓好谋划部署。校党委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浙江省委工作安排,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全局予以整体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班子建设。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学院开展创建工作。学校确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建设目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制度刚性确保创建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育人育心相结合,两手抓两手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手抓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一手抓师德建设、道德教育,着力引导全校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教育工作者和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开展交流研讨和督查考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研讨交流,指导各相关部门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校领导每学期带队对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部门单位的创建任务定期进行自评、自查、自改、自创。

苏州大学举办“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苏州大学4名抗疫勇士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二、注重思想引领,抓好系统推进。突出主流价值培育,以丰富的思想内涵推进创建工作。一是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全过程。倾力打造“我说、我讲、我辨”宣讲平台,积极开展“四个自信·青年说”“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依托多种宣传载体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师生心田。二是开展课程思政探索实践。将“课程思政”纳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组织课堂教学竞赛与展示、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等,明确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内容。通过与省市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传媒学院、成立思政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云中苏大”、实施“德政导师”制度等举措,推动广大师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是构建文化育人体系。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制定系列文化育人制度,特别是大学文化五年规划。着力构建实践体系,打造校园文化经典、传统、创新品牌,形成了东吴剧社等系列经典品牌。着力构建环境体系,建好用好管好“软环境”“硬环境”和“网环境”。着力构建创新体系,以“非遗”教育及拓碑、昆曲、丝绸、古籍修复等校外课堂,拓展文化育人渠道。

新生在苏州大学英烈生平事迹展开展教育活动。

  三、注重示范带动,抓好传承创新。把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涵育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点,大力培养时代新人。一是深化师生道德建设。组织“潘君骅星”命名仪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王晓军精神文明奖”等评选,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传承百年“惠寒”精神,深化支教志愿服务,先后在陕西等12个省建立26所“惠寒”学校,5000多名留守贫困儿童受益。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二是开展抗疫先进典型宣传。先后派出8批累计204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4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人和1个集体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举办抗疫事迹展,汇编抗疫故事,召开表彰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三是用活校史文物资源。大力实施名馆工程,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场馆的育人功能。建好博物馆,让文物说话,开展流动思政活动。挖掘校史红色文化,建成全国高校首家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在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控制保护的同时,将古建符号延伸到新校区建设中,实现古建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

苏州大学“惠寒”支教团在陕西蓝田张家坪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苏州大学将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坚持“六好”塑文明,育心立德谋新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江苏省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