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新风

太原理工大学:高举思想旗帜 汇聚奋进力量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244

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正门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始终是太原理工大人心中高擎的梦想火炬。因为他们坚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没有一流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办成一流的大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大战略工程”和综合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1331工程”,在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行的征程上续写了“全国文明校园”新华章,汇聚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奋进力量。

  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提升基本功,确保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发挥理论先导作用,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学法用法,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引进专项行动,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担任我校党委书记,为领导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校领导班子组建后,进一步在顶层设计、办学举措和服务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提出了新思维、新目标,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开拓了新的工作局面。

  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强化矩阵化育人效果。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创新工作载体,优化育人模式,全程、立体、动态的“生涯导航”育人体系更加完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出台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学校广泛发动师生参与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励引导青年师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极大地坚定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通过专项计划大批量引进专职辅导员,有效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建功立业新时代。组织广大青年师生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创新创业、抗击疫情的一线,通过实际行动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奋斗之志,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全景图

  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太原理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师风师德建设,坚持把师风师德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举行“最美理工人”等评选表彰,持续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章立制不断规范教师教书育人的各类行为,落实尊师重教举措,厚植良好风尚。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大校党委直接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通过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协调各方力量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每年分别召开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共商发展大计。学校还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定期组织教学主题沙龙、本科教学示范观摩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增进教师间交流。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构建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境界高雅、特色鲜明的理工大学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和不懈探索。学校不断健全工作机构,加强顶层设计,校党委批准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广泛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创办“诚信商铺”,不断滋养青年学子心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倡导和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学校入选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学校”;全力打造文化建设品牌,帮助学生塑造美好心灵,并充分挖掘山西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师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团日活动,形成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机械馆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充分发挥浸润式教育功能。学校始终把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以办学主体整体搬迁至明向校区为新的起点,统筹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关心关注师生服务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搭建智慧校园设施平台,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服务共享平台、在线网络课堂教学服务平台等正加紧建设。完成了30%的学生餐厅社会化改革目标,全面升级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形成了“阳光助学免费餐”“米妈妈新疆味道”“五毛钱爱心鸡蛋”等服务品牌。明向校区周转房开始建设,教工餐厅改造升级,饭菜花色品种日益丰富、质量稳步提高,校园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连续多年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规范阵地管理,确保同频共振,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师生。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各类阵地管理的重要性,坚持严管与用好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终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责任,压实任务,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育人功能。进一步建好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严格管理各类师生社团组织,严格规范各类学术会议、讲座、论坛的管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今年以来,学校积极拓展新的媒体平台,聚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完备了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在毕业典礼、招生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坚持每学期定期对网络主干和基础设施进行巡检,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清朗气正。

  作为拥有118年历史文化积淀的世纪学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辐射源、集散地,太原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凝练富有时代特征和理工大特色的大学精神,着力构建体现理工大特点和高品位的大学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双一流”、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为山西“蹚出新路子、书写新篇章”增添更大力量、作出新的贡献。(山西省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