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
——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巡展在周口开幕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40


  1229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周口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与周口市美术馆联合承办。

  本次画展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为主题,以连环画为表现形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目的,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的优良传统和优秀作风。展览以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讲述中华儿女的忘我奉献精神,充分把握民族奋进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当代中国连环画在多元化的国际背景下别具一格的审美特色,旨在充分发挥当代连环画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优势。展览会开幕式由周口师范学院副校长毛健民主持。

  校长臧振春致欢迎词,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周口师范学院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和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他指出,连环画是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发挥文化传承的重要职能,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建成了省级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训基地、省级艺术教育实验中心、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他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学科融合优势、人才集聚优势,努力在地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等领域取得更大成绩、展示更大作为。最后他代表学校向中国国美术家协会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党委副书记程秀波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先生贺电,信里徐里先生表示,周口是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的美誉的伏羲故都,被称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此次活动在周口举办,不仅是对中华文明好的传承,而且符合当下人们的家国情怀。随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和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袁汝波分别致辞。开幕式最后,周口市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周口市副市长梁建松,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李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袁汝波,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校党委副书记程秀波,副校长陆相欣共同为周口师范学院中国神话艺术研究院揭牌。

  本次活动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创作指导思想的一次大型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当代连环画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优势。参展作品围绕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架上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而且展现了当代中国连环画在艺术语言上的开放性。同时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舞广大群众继承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自广州首展以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已在多个城市进行巡展,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充分证明为人民创作最能够引起人民的共鸣。此次巡展为周口市人民带来了一场艺术视觉盛宴,使我们重温信仰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