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价值观

校团委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56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为了更好的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弘扬和传承“一二•九”精神,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已累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余场次,覆盖青年学生1万余人。

  

铭记历史,坚定报国之志

  129日,在杏坛广场举行“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场,一群团员青年高举手机闪光灯有序列队,拼出“一二•九”阵形。紧接着,校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随后,团员青年们一同重温入团誓词;优秀团员青年代表杨利洁同学以《我和未来有个约》为题,进行国旗下的演讲,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苗敏老师,围绕“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团课。莘莘学子回顾历史,缅怀先辈,在“沉浸式”的仪式教育中进一步坚定强国报国之志。升旗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铭记'一二•九',青年爱国行”的横幅上签名留念。

  

敬重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128日,在五号教学楼第五报告厅举办“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经过初赛、复赛,来自各学院的16位同学来到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既注重运用跌宕起伏的手法演讲,又尊重事实客观反映历史原貌,把生动感人的故事呈现出来,营造出了热爱红色、崇尚英雄、敬重先烈、学习楷模的良好氛围。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诵读家书,凝聚红色力量

  在诵读节目中,老橡树协会表演的《采蒲台的苇》,揪紧所有观众的心,“没有,没有!”白洋淀坚毅的民众面对敌人的拷问宁死不屈,被参赛选手展现得淋漓尽致,“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一封封红色的家书让人热泪盈眶,一段段饱含深情的文字令人刻骨铭心。通过比赛,让大家深刻体会革命先烈忠诚如铁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团员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据悉,各学院团总支也相继开展了主题微团课宣讲,红色故事分享会,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故事我来讲”诵读比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活动。

  

  红色文化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无数中华儿女,本次“一二·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弘扬爱国精神,牢记时代使命”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爱国教育活动中感受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毅的意志品质,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