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单位

我校举行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周总结交流暨新生心理普查反馈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53

  1028日上午,我校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周总结交流暨新生心理普查反馈会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心理站副站长和全体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学工部部长张苏峰在会议中强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学生成长成才,事关学校安全稳定,是学生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真正将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学生的内心深处,用心、用情、用爱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切实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示范性。

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会上首先总结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活动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通力配合,广泛动员,组织有序,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心理健康教育文体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传递心理维护意识。

创新载体,丰富心理知识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

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中,各学院积极拓展延伸,深入挖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主导作用与全体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全覆盖、全受益,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积极通过宣传橱窗、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线下知识讲座等途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了“心理趣味运动会”“H水果大赛”“大学初印象”“心原创——宿舍心声”“心理周晚会”“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发挥心理育人功能,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育心育德,加强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为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升心理服务的实效性,心理健康教育周期间,针对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焦虑问题和新生适应问题,学生处联合各学院开展了多场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探索自我、不断改善与他人的关系,缓解焦虑情绪。同时依托“杏林心坊”开展个体心理咨询,更好的适应和满足不同学生的心理需求。

筑牢防线,提升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与干预能力

为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开学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组织开展了返校学生心理测试和新生入学心理普测,针对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帮扶,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能力和校园心理危机事件预防与干预效果。分类分层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还就本次新生心理普查的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中心将在心理普查的基础上,协助二级学院做好预警学生的访谈、跟踪、咨询和帮扶工作,实现及早预防、及时排查、有效疏导、快速干预、反馈跟踪,从而提高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