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965

1月6日,学校邀请河南省评估中心副主任、评估认证专家张新民教授,来校就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建设作报告并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现场指导。

张新民首先在音乐厅作了题为《地方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系统集成与制度密码》的报告。在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院部书记、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办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陆相欣主持。

张新民从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主题、质量保障系统集成与内容、把握评价与改进制度密码等三个方面,结合人才培养新范式、课程体系建设、专业认证、基于产出导向的评价与改进等详细解读了如何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并指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建立新机制、提升新质量。

随后,张新民在办公楼5楼会议室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副校长陆相欣,开设师范专业的学院院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指导会。

会上,体育教育、物理学专业两个专业相关负责人从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课程体系和毕业要求之间的支撑关系以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等内容现场进行了汇报。张新民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计算等内容逐条逐点对照,逐字逐句分析的进行了指导,指出了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并现场解答了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

陆相欣在总结时指出,张新民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理念先进、案例丰富,既有深度广度又有极强的针对性,对深刻把握教学质量保障内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此次报告内容,积极探索适应学校办学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求各专业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机制,厘清思路,加快推进认证工作。

(编审/刘吉杰 签审/王小燕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