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学校不会忘记(四)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667

半生戎马一生情

——访我校离休教师葛君礼

(策划:苏宇;指导:周效章、顾磊;文:杨文森、刘吉杰、马君宁) 

题记:葛君礼,19328月生,河南项城人,中共党员。195010月入伍,197910月转业到地方分配周口师专工作,先后任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工会主席等职。



19328月,葛君礼出生于河南项城。那一年,淞沪抗战爆发。此时的中国内外交患,民生疲敝;彼时的河南哀嚎遍野,饿殍满地。受到党领导的革命活动的影响,少年时期的葛君礼就参加了儿童团,他们唱歌、打花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革命思想。


1948年,葛君礼参加工作。虽然只有十几岁的年纪,就担任了农民协会主席。他工作严谨认真,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总能按时完成,做起事来一丝不苟。葛君礼回忆说:我当时有个规矩,召开会议时不能有一人缺席,总是要求全员到齐。所以还得了一个外号——葛积极。

朝鲜战争爆发后,怀着满腔报国热情的葛君礼参军,并于当年11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他清楚的记得,他们是在一个下午顺利跨过鸭绿江,同行的战友还有不少是十几岁的少年。刚刚踏上朝鲜土地,敌人的飞机炮弹就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但大家无所畏惧,有的只有对美帝国主义的痛恨和保家卫国的热忱。进入朝鲜,经过几次战役后,葛君礼被分配到一个岛上,任务就是守岛。对于朝鲜来讲,岛屿就是保卫国家的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项极其保密的任务。为了保密,守岛期间,不能与家人互通书信。由于美军经常突袭,战士们需要挖坑道。葛君礼清楚记得,身上穿的棉服在挖坑道的过程中都被挂的褴褛不堪。岛上的生活非常艰苦。有时候只能吃压缩饼干。大多数时候,也就是吃朝鲜的红高粱米。因为长期吃不到蔬菜,大部分同志都患有夜盲症,一到下午五点多,什么也看不清。但是,葛君礼的视力却还好,因此,一到晚上,他就默默换下值班战士,替大家站岗。谈到这件事的时候,他说:“辛苦是辛苦了一些。但是如果我不站岗,阵地丢了,从小处说,战士们生命有危险;从大处说,整个形势也会受到影响。”

在岛上,飞机轰炸是常事。有天早上,他站在门内向不远处的战友问好,刚聊了两句,敌方的飞机扫射,战友就这样眼睁睁地在自己的面前倒下。提起这件事,虽然过去了那么长时间,他仍然难掩悲伤和愤怒。生命是脆弱的,但在枪林弹雨面前,他的生命却是坚强的。

1955年,葛君礼从朝鲜光荣回国。回国之后,葛君礼积极响应毛主席“加强海军建设”的口号,转为海军。海军的生活,仍然非常艰苦。印象最深刻的,有一次,他所在的布雷舰突遇台风,处在风眼上的舰艇面对台风的到来毫无招架之力,但是大家没有慌乱,都坚守在岗位,最后,舰艇竟然被台风刮到了陆地上。这一干,就又是十年。直到1970年,葛君礼到广东省水警区工作。

1979年,葛君礼转业到地方,任周口师范学校副校长、副书记。熟悉了部队生活的葛君礼回到地方,一时间不太适应学校的生活。他说:学校不是部队,管理的方式自然也有所不同。但是我这么多年在部队,我有一点深刻的体会,就是一个领导不管他的职位高或者低,他一定要深入基层,一定要和同志们打成一片。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葛书记养成了平易近人的性格,与战士同吃同住。到了学校,葛书记没有高高在上,而是与群众打成一片,始终保持着一个军人的本色。

在采访中,葛书记的女儿告诉我们,许多年过去了,周师当年的很多学生说,在上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葛书记经常像对待战士一样关心学生。葛书记告诉我们:当时学校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办学处在较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全校在校生大约500人,教师80人左右。

当时,学校的领导体制还不是很健全,没有校长,也没有书记。所以有一段时间,他就以副书记的身份主持学校工作。再后来,郭斌荣从淮阳调来任职书记。郭斌荣、张仲领、葛君礼组成领导班子。葛书记来到学校的那一年,学校刚刚建立6年。他回忆说:当时的周师百废待兴,校内只有教学楼、餐厅等建筑。

为了加快学校的发展,当时的领导班子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将周口师范大专班改为周口师范专科学校。198011月份,学校给教育厅呈送了《关于把周口师范大专班改为师专的报告》。1982年春节过后,教育厅派专家组来校进行了全面考察。19824月份,宣布了周口师范专科学校成立。从此,学校由地区教育局主管升格为省教育厅主管。师专建制后,学校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


葛书记为人谦虚低调。当他的女儿有意让他讲一讲在周师获得过的荣誉时,葛书记只是摇了摇头。谈到葛书记的生活习惯,他女儿骄傲的告诉我们:父亲十分热爱运动,对生活永远充满了激情和活力。田径、篮球、射击、游泳,无一不通。

说到这里,葛书记的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他说,早年参加射击比赛时,无论是卧姿、跪姿还是立姿,都能够精准把握。在一些射击比赛上,他不仅是参赛者,同时兼任比赛的指导员。

因为良好的体育锻炼,葛书记身体极好,在我们采访的近两个小时内,他一直端坐在沙发上,脊背笔直,状态极佳。

前一段,当我们把这篇稿子拿给葛书记看的时候,他说:这两年一直关注学校发展,孩子们只要一回来,我就让她讲讲学校的事情。学校发展很快,又征了地,这是百年大计。我们这些老同志,就是希望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19791992年,葛书记在校任职13年。葛书记于周师,必不可少。周师于葛书记,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