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环境建设

【扶贫一线】菌肥研发团队为土壤有机质改良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401

  20196月,我校启动博士促进脱贫工程以来,省科技特派员、我校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副院长张福丽博士带领菌肥研发团队,在我校定点扶贫村、科技扶贫基地——郸城县李小楼村,实施为期三年的土壤有机质改良项目,旨在通过改良土壤、提升农作物品质,为实现农产品安全、农民增收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途径。

  李小楼村17座日光温室最先参与土壤改良。由于反季节种植蔬菜更容易受到温湿度、病虫害的影响,加之滞后的观念和技术,之前农业生产中,棚户滥用肥料、农药等非常普遍,积弊甚深。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先后三次共向李小楼村捐赠31吨微生物菌肥。菌肥研发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咨询、病害防治、土壤检测等指导服务。团队先后30余次入村实地调研,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答疑解难,指导生产,为土壤有机质改良项目保驾护航。

  2020年9月,李小楼村土壤有机质改良进入第二年试验期。团队在张福丽教授带领下,先后9次深入李小楼村实地调研番茄生长状况,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特长,认真解答农户反映的问题,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等形式,对温室蔬菜种植中微生物菌肥使用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把实用技术送到村、送到户、送到田间地头。尤其是针对温室蔬菜存在的低温影响等问题,为农户送去最新研发的具有抗病、促生、提高抗寒性等功能的微生物液体菌肥。通过我校张福丽教授团队的帮助,农户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棚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切实提高了李小楼村贫困群众温室蔬菜科学种植水平,保证了土壤有机质改良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了特色种植产业村的形成。

 

(编审/刘吉杰 签审/雷杰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