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法治

第十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395

  11月15日,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十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周口师范学院、周口市法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协办。会议以“新时代的法律、文化与社会秩序——多学科的对话”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5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12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和高端论坛,我校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社科类学院40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了此次盛会。同时,6000多人通过现场云网络同步直播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口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周口市法学会会长路云,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我校校长臧振春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毛健民主持开幕式。

  

  臧振春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之时,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周口师范学院,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学实践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必将对我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及社会学学科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赵旭东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见证并引领了中国法律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作为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的“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得到了社会学界、法学界的重视,已经成为跨越两个学界,并促进两个学界学术对话的高质量的学术平台。他希望未来与更多的高校合作,共同推动法律社会学的学科发展。

 随后,论坛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大会发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陈寒冰教授主持。

谢晖作了题为《COVID—19,秩序意向的法人类学问题》的报告。

刘作翔作了题为《关于国家与社会生活法治化的理解》的报告。

  路云作了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社会稳定的思考》的报告。

  李瑜青作了题为《法制的隐形系统与中国传统法制的隐形系统》的报告。

  大会发言的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家亮教授主持。

  赵旭东作了题为《人何以要服从法律?——基于一种社会与文化本体性的思考》的报告。

  侯猛作了题为《司法过程中的社会学思维:以人类学为中心》的报告。

  陈柏峰作了题为《基层治理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格局与布局》的报告。

 周口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现岭作了题为《论1940年代太行革命根据地婚姻纠纷的解决——以<乡村法案——1940年代太行区政府断案63例>为中心》的报告。

  15日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第一分论坛的主题为“法律社会学理论探讨”。

  第一单元由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易益典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珊君、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孙燕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俊、中央民族大学博士邵六益、周口师范学院博士武暾等围绕主题进行演讲。中国社科院社会大众战略研究员副研究员朱涛、内蒙古大学副教授萨其荣桂对上述演讲进行评议。

  第二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侯猛教授主持。兰州大学副教授韩雪梅、西南民族大学博士杨宇琦、西南大学博士付来友、周口师范学院博士张洪新、湘西州民研所石咏、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刑路等发表演讲。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峰和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刘正强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分论坛的主题为“基层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第一阶段由郑州大学教授韩恒主持。南昌理工学院教授姚怀生、周口师范学院教授张浩、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委党校鲍伯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刘杨、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赵方杜、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温丙存等围绕主题进行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秦强浙江师范大学博士辛允星对上述演讲进行评议。

  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秦强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教授萨其荣桂、汕头大学博士刘英博、西南财经大学博士杨继文、中央民族大学博士杨青青、浙江师范大学博士辛允星、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朱涛等发表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珊君和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赵方杜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三分论坛的主题为“疫情防控中的法律与秩序”。

  第一阶段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时立荣主持。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袁振龙、大连海洋大学教授朱晖、云南大学教授罗强强、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石任昊、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丁轶、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刘正强发表了演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卢国显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熊贵彬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阶段由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教授杨武松主持。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陈龙、海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苏海平、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孙嘉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检察院赵海燕、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张伟伟等发表了演讲。教授朱晖和研究员袁振龙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分论坛研讨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由毛健民主持。

  侯猛、韩恒、时立荣分别报告了三个分论坛的研讨成果。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赵旭东教授做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十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