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单位

构建“思专创”三位一体模式 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200


  国务院在《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中明确要求高校要加速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毫无疑义,高校是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主阵地,培育一批价值取向正确、思想开阔、能力突出的创新创业人才是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校转型发展为契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思想政治做引领,专业知识为支撑,创新创业显成效”三位一体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成功孵化培育了一批批有思想、负责任、敢担当、能作为的优秀创业人才。

一、思想政治做引领,为培育高质量双创人才积聚精神力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密切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是“体”、创新创业教育是“用”。思想政治教育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价值引领、准确方向和精神力量。我校将思政课程、专业课程和创业实践课程三类课程融合贯通,在思政课程中教育引领学生扎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功底,形成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和价值追求;在专业课程中教育引领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专业学习,推动“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同频共振”;在创业实践课程中密切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引领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解决创业企业中党员的学习教育问题,大学科技园党支部积极引导初创企业成立党小组,成熟企业建立企业党支部,为创业企业及团队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坚持集中与分散、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输送新的思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其身边的同学主动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树立新时代高校青年的家国情怀。

二、专业知识为支撑,为培育高质量双创人夯实发展基础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巩固专业知识,在专业教育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我校在“十三五”事业规划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构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围绕构建实施的“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出台了《周口师范学院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方案》《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并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从“教育、实践、服务、保障”四个维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学校鼓励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行业一线,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并打造了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在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中,专业教师一是以专业课程为基础,深入融入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及创造能力培养等价值观与创业实践的相关知识,从源头上推进了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创业教育三者的有机融合;二是依托专业实践课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将学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合理的与创业实践进行衔接,使学生深入了解与专业对应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为创业实践做好能力储备。目前,学校与河南瑞特电气、思科网络学院、金诚晟电力等企业合作形成的企业嵌入式课程、多样化通识课程架构已成为独具特色的课程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培养,以专业知识作为培育高质量双创人才的支撑。

三、创新创业显成效,为培育高质量双创人搭建实践平台

  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为目标,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精准服务、强化保障,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并先后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河南首批高校双创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青年双创示范园区”“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是实践平台建设。基于此,学校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多元化多渠道推进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高规格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和3A支点众创空间等多个双创平台。构建了“创业种子+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全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服务链条体系,为创业者和初创团队提供一个创新与创业相互融合、线上与线下相互依存、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目前,学校各类双创平台在孵企业61家,带动就业人数650余人;累计孵化服务创业团队87个,获批扶持资金累计350余万元。近年来,孵化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共获授权国家专利45项。团队在各级创业大赛中获奖项40余项。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2项;在“创青春”全国电子商务专项赛并荣获全国“铜奖”2项;在“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获银奖1项。举办就业创业讲堂、创业训练、创业项目路演、创业沙龙等双创活动116余场,接受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参与创新创业社团、培训、讲座、相关赛事等创新创业活动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

  通过持续深入落实的“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在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