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我校获批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立项建设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187

  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举行,18所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接受了授牌,周口师范学院软件学院位列其中。

  



2020521日,周口师范学院鲲鹏产业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同年11月,周口师范学院软件学院获批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学院聚焦新型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领域,通过产教融合的深度开展,实现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峥嵘初显

  

  

树起人才培养“金招牌”

周口师范学院软件学院以软件人才的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河南省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富有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精神的技能型、特色化软件人才,为促进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国民软件素养提升、满足产业发展需求贡献力量,将软件学院建成立足周口、面向河南、辐射全国,校企深度合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先进、具有鲜明特色和示范作用的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软件学院将抢抓国家自主可控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办学特长,在基于产业目标的课程体系建设、资源更新迭代、教育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近三年专业竞赛获奖一览

  


2019年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一筐萝卜”战队为河南省唯一一支进入线下总决赛的队伍

  涵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学院凭借这股“东风”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坚持推动“招--就”联动改革,完善“产、学、研、转、创”一体化机制,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在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领域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加强先进软件架构、工程方法、算法模型教育,巩固传统的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前社会需求较为旺盛的先进技术,培养学生较强的在新型平台上开发应用软件的能力,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为软件人才高质量培养提供了坚强保障。近三年,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0%40%以上毕业生被北上广深等地的知名IT企业录用。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基于IPv6的第二代微型服务器》在第五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基于物联网的无人超市云平台》在河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打造专业建设试验田

积极探索符合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科人才培养,是当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建设的着力点。2020年,基于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获批、鲲鹏产业学院落户,学院大胆提出了“人才培养特色融合”理念,以产业导向培养模式特色、项目驱动人才培养特色、校企共担教学实施特色、企业深度参与课程建设特色、校企共管企业导师特色、企业产业项目实践教学特色、专业和职业融通教学与评价特色一一“七大特色”交互融合,以“新工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2015年以来,学院在智慧服务领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食品溯源安全检测、智慧养老医疗健康服务等智慧服务工程,在智慧农业、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物流和智能家居领域持续探索软件工程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积累了办学成果,凝练了办学特色。

  


智慧服务应用在方方面面

  

产教融合共建 校企协同育人

  

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学院将依托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获批、鲲鹏产业学院的成立,以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建设为抓手,利用3-5年的建设时间,把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成为河南省的一流本科专业,把周口师范学院软件学院建设成为有鲜明人才培养特色的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全国鲲鹏生态软件人才培养的创新示范点。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