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知识

创建文明校园知识问答——思想引领篇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00

 1.国家宪法日的日期?

公历12月4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内容及象征意义?

内容为国旗、天安门、齿轮和谷穗(国旗和天安门象征国家,齿轮象征工人阶级,谷穗象征农民阶级);象征中国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含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着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着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名称,词、曲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5.什么是中国梦?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核心内容是:“两个一百年”,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6.“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9.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的内容?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0.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1.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2.什么是“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 什么是“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简称为“三严三实”。 

 1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15. “两学一做”的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16.什么是“三重一大”制度?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17.“一带一路”的内容?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8.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容?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9.“四德”的内容?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20.什么是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1.什么是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习宣传各类先进典型。  

 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运用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导文明风尚。  

 23.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1)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世界,了解国情,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参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  

(3)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追求真理,刻苦钻研,严谨求实;崇尚科学;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珍惜时间,学业有成。  

(4)遵纪守法,弘扬正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敬廉崇洁,公道正派;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5)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履约践诺,知行统一;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不作弊,不剽窃;自尊自爱,自省自律;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6)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男女交往文明;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公益;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团结合作;仪表整洁,待人礼貌;豁达宽容,积极向上。  

(7)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和社会劳动成果;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  

(8)强健体魄,热爱生活。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提高适应能力;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关爱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  

 24.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  

 25.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26.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有哪些内容?

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27.什么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统一”?

广大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8.什么是师德建设“六禁令”?

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  

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29.“四有”好网民的内容?

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30.教育必须与宗教分离的原因?

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这从法律上明确了我国实行教育了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宪法的这些规定是教育法规定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的依据。在我国,信仰宗教受宪法保护,不信仰宗教也受宪法保护。同时,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不允许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