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价值观

我校青年学子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366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两会”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保障”等话题,在我校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校青年学子积极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收听收看会议盛况,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两会的帷幕已经拉开,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参与这场盛会。今年的两会很多议题都登上了微博的热搜,其中疫情防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等议题更是与我们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值得每一个青年大学生关注。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一代的关心和支持让我备受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让青春无悔,让生命绽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耿思雨

会议期间的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对大学生非常关心的就业问题给出了建议:“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我们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作为在校大学生,我认为我们应早日认清自己未来的方向,在保证学业的同时主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主动贴近社会、体验社会,因为只有真正参与工作,才能明白自己想做的是什么,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也才能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与传媒学院 周芸杰

在这个时候隆重召开全国两会,决策和部署我国2020年的经济社会运行,确保年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的完成,对于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统一全国人民的意志、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至关重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保证中国人民的发展意愿,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尚明岩

在疫情面前,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果断决策、正确领导,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党中央及时组织有序复工、复产,制定了系列激励和改革政策,促进了经济秩序的快速恢复、高速发展。我必定励志向上、奋发图强,为民族复兴、国家建设不懈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 倪文俊

过去的几个月,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悲伤、感动和众志成城;如今,社会各界陆续复工,各个城市的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更加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能够把握奋斗方向,将自己的热血化为无限动力,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汶洁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办的民生实事,也提出了新的一年的民生目标。我们在教育、就业等方面感受到的便利,源自党的正确领导,源自祖国的繁荣富强,源自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我在享受教育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将来能回报这份关爱,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服务于基层教育事业。

——政法学院 姜温琪

2020年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召开的“两会”,体现中国速度、汇聚中国智慧、表达中国自信,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作为青年学子,我期待在两会胜利之后,中国将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统筹协调各方面的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外国语学院 袁靖宇

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心”。首先是既定步调与非常之举的结合,让人安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回顾去年成果的同时也不刻意回避问题,展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决心,体现了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其次,政府报告中体现的对于就业问题的重视让人安心。稳就业,保民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工作重心,就业政策就要全面落实,这对于我们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可以说是一剂强心针。

——新闻与传媒学院 陶奕丹

今年的两会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努力实现脱贫目标,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发展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中华民族向来不畏惧艰难险阻,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要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一起为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闻与传媒学院 安蓉

在突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的两会,“经济议题”成为焦点。今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并没有明确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将“六稳”“六保”作为重点推进,更加关注人民的“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举措都更加凸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是党和政府对初心与使命的践行。我们也相信在党和政府英明的领导下,国家一定能够战胜因为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促进经济的再发展、国力的再提升。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