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法治

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67

922日,学校在办公楼3楼会议室举行2020级新生辅导员培训。副校长陈喜玲出席并做辅导报告,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和2020级新生辅导员4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苏峰主持。

张苏峰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工作面临的特殊性、复杂性,要求辅导员结合学院特色和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他要求各学院安排志愿者精准联系2020级新生,切实做好新生报到前引导、报到中服务、报到后教育帮扶等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东普就新生报到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亚南老师、校团委曾振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晓莉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大学生“家校”联系机制、学生干部选拔和培养、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培训还邀请我校退休教师、优秀辅导员刘雪做辅导报告,刘雪从求真务实创新学生工作,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用心用情引领学生成才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辅导员工作心得,引起在场辅导员的强烈共鸣。

陈喜玲在讲话中充分首先肯定了此次培训工作为参训辅导员做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报告。她从辅导员工作理念、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定位等方面深刻解读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挑战。她希望辅导员要用情用心开展工作,沉下去,从小事做起,给学生关爱,与学生共同成长,帮助学生成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彩。她指出,辅导员是我校学生工作的主力军,工作中要树立“以服务为主、教育为补、管理为辅”的工作理念,用心走近学生的生活、用情走近学生的心灵,做学生健康生活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知心人、贴心人。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43号令精神,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致力于构建科学、高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结合辅导员个性特点和学院学生工作需求,实施专业化分类、专家化指导、团队化建设的运行模式,积极推动辅导员分类发展。举办新生辅导员培训,已成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有助于新生辅导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安全防线,帮助新生辅导员有针对性的熟悉学生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巧、提升工作能力,做好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