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足迹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青春奋进正当时 投身实践显担当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433

  题记: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2019723日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个人简历:李明峰,男,周口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校积极参与科创杯、智游杯、国旗下的演讲、一二·九诗歌朗诵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主要考试科目均获得班级第一名。他经常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课前协助老师播放PPT、课后虚心向老师请教课程中遇到的疑惑,深受老师同学的喜爱。回到家乡的他,更是投身乡镇抗“疫”,宣传抗疫知识,深入社区人事服务,自觉担当起属于大学生的青春使命。

  志愿服务凸显青春责任

  2020515日,我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从多方面帮助邻近的贫困户家庭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困扰。因为疫情原因,村里的孩子们无法上学,家长们都因孩子们落下的学业担忧不已,我们主动询问孩子们的家长是否可以让我们帮助辅导功课,得到家长允许后,我们根据大家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时间表,开启了辅导功课之旅,在这场“旅途”中,我们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天真、善良、活泼、求知若渴,让我们看到了代表祖国未来青春洋溢的花朵正在茁壮成长,为这场疫情带来了一些光亮。还有一些家庭受疾病困扰,家务不能自理,我们便轮流排班帮助他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了村里每一位居民都能方便出入超市等大型购物广场。我们志愿者队伍,去到村里的每家每户统计他们是否能正确使用健康码,随后,协助有困难的居民办理健康码并耐心给他们讲解使用步骤。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我们志愿者想让村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所带来的温暖;同时,通过我们的行动希望可以向他们传达一句话“国家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村民们的一句感谢,可以瞬间缓解疲乏;孩子们的一个笑脸,可以让我瞬间充满活力;队友的一句鼓励,可以让我的心底瞬间充满暖意。

  

  

  化身征兵宣传者

  为了让村民详细了解国家的征兵政策,于2020710日,我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协助本镇征兵负责人,宣传国家新的征兵政策。志愿者队伍于当日清晨集结。我们在街边,给一些适龄群众发放征兵宣传手册,并给他们详细讲解手册里的内容。一位适龄的群众表示“以前知道有征兵这件事,但是没有了解的那么透彻,好多信息之前都没有听过,这次听了你们的讲解我更加坚定了当兵的想法”。通过这次宣传,让广大有参军梦的人找到了归属,坚定了参军信念,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和经验,还有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的成就感,这些对于现在的我们都是弥足珍贵的。

  

  参加会议学习精神

  为响应山东省“青鸟计划”的号召,我于2020120参加了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青鸟计划”推介会。“青鸟计划”为的是留住人才,建设家乡,改善地区人才不均,本地人才大部分流入一线城市的问题。会议中重点强调了留乡建设的优势,一些留在家乡工作的人才,除了高薪以外,他们的一些直系家属都可以拥有良好的居住地和上学环境;同时,也列举了很多真实的例子供大家参考。通过这次会议,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国家的人才稀缺,同时也认识到学业以及个人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且坚定了以后建设家乡、奉献社会的想法。

  

  响应号召做绿色先锋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卫生状况不能掉队。我于2020425日,同县委书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理嘉祥县山里的垃圾,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虽然垃圾不多,但是分布比较杂乱,打扫起来有诸多不便。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的体会到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不要随手丢垃圾,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保护生态就应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社会实践不松懈

  暑假到了,我在济宁市嘉祥县万张街道办事处组织部门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在这里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统计,告知报名入党申请人需要准备的一些资料,统计带薪休假的人数和天数,审批管理组织关系的转入与转出,以及本户籍在外人才的统计。

  这里的工作繁忙而琐碎,但我并没有觉得无聊,因为在工作的同时我学会了很多知识,也了解到了很多青年人才的故事。在他们身上我认识的自己的不足,激励我变得更好。

  

  

  通过在家乡的实践生活,我了解了党政机关,学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更增强了自身本领,我学会了如何与普通百姓进行沟通,如何把关怀与爱传递给基层。在这里,我学习这些共产党人热爱祖国,自强不息,严谨求真的态度,做优秀的青年大学生,把自身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做到心中有人民,行动为人民。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坚持共产党的引领,努力为人民做出贡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无奋斗 不青春

  作为新时代青年

  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服务群众中展现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