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足迹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寒来暑往, 共抗疫情, 齐心协力渡难关; 一根画笔, 一颗红心, 青年学生显担当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38

  个人简介:刘遵龙,男,20009月生,山东菏泽人,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2018级环境景观设计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设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周口师范学院书法协会会长、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班卫生委员。2018-2019学年度学业综合排名专业第二,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周口师范学院三好学生。曾获2019周口马拉松赛事优秀志愿者、2019年周口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红心向党 • 共抗疫情

己亥末,庚子春。

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

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

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

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

为了响应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我自愿参加了当地村委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志愿活动。在此活动中,我的主要工作是进户排查外来人员、挨家挨户询问家里成员身体健康情况,从128日之后是否有外地人员返家,并对村里各家各户情况进行登记入册,还有轮流在值守点如实记录人员来往情况等常规工作。虽然值守点非常寒冷,但是我依然坚持在岗,认真负责地做好值班记录,详细记录来往人员相关信息。

一开始跟家人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爸是很不同意的,因为他觉得不是自己家的事为什么要管那么多,而且万一自己感染了就更不值得。但是我说只要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切断外来传染源,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肯定会对自己负责的。然后经过我的软磨硬泡,我爸终于同意了我的想法。

在整个过程中,也曾出现过想要放弃的念头。挨家挨户的询问,再加上长时间的在外执勤,我的脸有时被吹得发痒,手被冻得通红,有时体能消耗很大,我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但是,我没有放弃,我觉得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既然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就应该更加认真负责的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战斗中,除去医务工作者外,还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同样不惧艰险,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努力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应有的帮助。

  

同时,我在上网课的期间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了一些抗击疫情有关的海报和防疫设施,用自己绵薄之力助力抗疫行动。

  脱贫攻坚 • 始于足下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在上好网课的同时,积极协助村委进行当地贫困户走访、贫困户房屋鉴定拍照以及后期的材料整理等工作。由于村子大、情况复杂、老人较多,我每到一户人家,就要详细地询问这家人的生活情况,并要及时的记录下来。最后,再用电脑将情况进行汇总,在课余之时帮助村里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时候会和村里老人聊聊天,普及一些国家的政策。细想起来,在这个特殊的学期,我“宅”在家中,能够利用这些时间,帮助村里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自己感觉特别充实、特别激动。

  

画笔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更好的响应国家有关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我积极投入此项工作中去,让自己的专业在社会实践中绽放异彩。近日,村支书找到包括我和其他几个本村的大学生在村内旧建筑墙体、围墙上制作多幅墙绘,旨在引导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没有丰富墙绘经验的我们,一开始不知所措,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然后我们几个就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寻找优秀案例和做法。通过借鉴其他案例,我们大致了解了制作墙绘的步骤,我们开始置办材料,进行分工、找图、绘画。经过几天努力,顺利完成了乡村振兴的墙绘任务。“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这样的话语一直在我们耳边回响。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的政策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体现和展示。同时我们青年一代也更加有信心去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红色基因•青年传承

单县是革命老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岁月里,单县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湖西地委专署驻地,八年抗战,湖西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刘少奇过湖西”“罗荣桓飞马救湖西”“马桥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刘少奇、刘伯承、邓小平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涌现出了贞乾、吴大名等一批革命烈士。为了解家乡红色革命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历史,我与几个伙伴前往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菏泽市单县老城区南部,始建于19457月,是原湖西地委、行署、军分区为安葬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在湖西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武装的革命烈士而修建。园内有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堂、烈士纪念亭、烈士英名碑和两座烈士单墓、四座烈士公墓等18处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共安葬革命烈士2641名。

我们步行走到烈士纪念塔,一同参观并了解了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的建造和历史意义,在纪念碑前默哀,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不朽伟业。紧接着又来到英雄阁,在阁内看到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和传统表现手法:沙盘、雕塑、油画、图片、文字等以及枪炮等实物展示了湖西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让大家久久驻足,革命烈士们崇高的理想、钢铁般的意志和伟大的斗争精神,承载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伟大魂魄,令我深受感染和教育。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浩然亭,俊亭秀廊、奠基者群雕等。

  

此行收获很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前赴后继,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和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也用生命刻画了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青春不再是桃面丹唇柔膝,更是结果英雄的火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身份可以预备,行动不能预备”。在疫情中的耳濡目染,青年党员没有理由置身事外。曾经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而今我们也想全力以赴为祖国遮风挡雨。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有昂扬的斗志,有困难时刻站出来的勇气,有不畏艰难困苦冲锋在前的意志。我们要有信心,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担。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