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足迹

众志成城抗疫情 后勤服务显担当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21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早日迎来学生返校复学,静谧的校园背后,有这样一群人,是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校园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确保水电供应,水电科在一线

  水电科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在工作岗位上勇担重任、带头示范。根据防疫需要,新装三个食堂入口洗手水龙头300个,洗碗池91个。共排查1881434/次(其中:水10119/次、电70295/次、燃气1020/次),整修4900余件/次。对行政楼、图书馆等公共区域中央空调回风口进行了消杀。尤其是空调二期建设项目,在工期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组织项目参建单位制定复工和疫情防控方案,并积极协调加快推进复工工作,自3月中旬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质量为先,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于61日,学校东区空调二期项目进行了试运行,为学生返校后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全力排查检修,校产科在一线

  校产科为做好春季学生复学服务保障,在提前做好各项维修工作的同时,并做到学生返校后的随报随修。维修学生公寓公共卫生间、更换宿舍老化破损纱窗扇及窗纱、悬挂宿舍窗帘、维修防盗门锁具、维修卫生间门、维修宿舍坐凳、维修床铺、固定蚊帐钩等,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返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宿舍生活、睡眠质量。

  美化净化校园,校容科在一线

  为做好校园环境消毒工作,有效阻止疾病传播,后勤处校容科以防控新冠肺炎及相关传染病为重点,扩大消杀区域,加大消杀力度。于疫情之日起对校园内各个道路、办公场所、学院教职工办公楼等公共区域公共设施以及扶手、门窗等高频使用部位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垃圾存放点等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通风消毒,进一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创造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全员动员,整治到位。良好的校园环境卫生是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保障。为全面提高学校环境质量,校容科提早落实环境卫生责任人,合理划分责任区域,强化清扫力度,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措施,及时清除全校范围内落叶、路面垃圾等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做好校园公共场所、重点区域清扫和保洁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各项环境卫生,将常规工作做到极致。

  环境育人,保障到位。校园绿化美化建设是实现“环境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天气干旱,校容科安排多组人员进行定期浇水养护工作,保证花草树木拥有充足的水分。同时,对苗木定期修剪、造型、防病虫害,加强管理,保证生长旺盛,不断提高校园精神面貌,为师生创建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把学校建成学生的“乐园、家园、学园。”

  加强医护保障,保健科在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医护人员,她们恪尽职守,迎难而上,以超强的工作耐力和劲头为校园筑起一道坚强有力的医护保障。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519日,在音乐厅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知识培训”活动,邀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蒋文,详细介绍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护知识(包括常识、症状、预防、误区),并以现场问答形式介绍了该病的可能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自我保护方法、公共场所应注意的事项及防治措施等常识,指导大家如何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加强医学观察、规范处置流程;525日,邀请儿童医院感控专家张海燕,从物资准备、隔离区设置配套设施、开学前校园卫生清扫与消毒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严峻形势下,校医院成立了物资保障组,积极参与到捐赠物资的接收、转运和分发工作,确保医疗一线和学校防疫人员的防护物资需求。为了顺利迎接学生安全返校,给每个学生发放两周用量的口罩、体温计和校园防疫生活手册,并请消杀专业团队对我校行政办公区域、学生公寓、食堂进行灭菌消毒。

  多日的奋战努力,终于在61日这天迎来了莘莘学子的返校。往日娇嫩的的白衣天使背起几十斤的药筒,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衣,冒着室外39摄氏度的高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也许我们体会不到,只有全副武装在太阳直射下才体会到“酷暑高温”的真正含义,汗水顺着她们的脸颊流了下来,像蒸桑拿一样,但依然阻止不了她们对返校学子的热情。

  

  保障饮食安全,伙食科在一线

  为了迎来返校学子,伙食科工作人员对餐厅内外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全方位清理消毒。清空仓库冰箱,防止临期过期原料存在,对操作间、后厨、库房、大厅、毛菜间、净菜间、洗手间、餐厅各种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工作。并根据学校统计来校师生人数,将餐厅所需要的原材料统一采购到位,随时准备开餐。米、面、油、干调、冻品、鲜肉等原材料从民主选定的供货商进货。严格落实原材采购验收及索票索证制度,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原料采购关),确保师生就餐安全。举办“五毛”鸡蛋活动,严格按照师生就餐演练步骤,引导师生就餐,确保就餐有序进行。

  

  迎接学生返校,公寓科在一线

  保洁到位,为学生提供温馨住宿环境。疫情封校期间,20栋学生公寓进行了室内中央空调安装施工。学生返校前,施工刚刚结束。楼内遍地灰尘及施工垃圾。为给返校学生提供整洁温馨的住宿环境,学生公寓科组织人员加班保洁,楼梯、走廊、房间、水房等部位逐一进行清理保洁。对返校毕业生住宿房间进行重点打扫、消杀。为返校学生提供了整洁温馨的住宿环境。

  防控严格,做好公寓安全防护。学生返校前后,学生公寓值班台配备测温枪、84消毒液、酒精等防护消杀用品,对每一个进入公寓学生进行核实身份、测温消毒,并对门口通道机进行每天3—4次进行消杀。楼内卫生保洁人员配发小型压力壶,每天两次对水房、卫生间、门把手等位置重点消杀。

  氛围营造,让学生体会家的温暖。行道树上,宿舍门前,“战疫情,山河无恙;迎学子,满园芬芳”,“热烈欢迎2020届毕业生返校”,“七步洗手法图解”,“勤洗手、多通风”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条条喜庆的鲜红条幅,一张张温馨的宣传版面,让返校学生无时无处不感受到家的热情,体现病毒无情人有情的公寓呵护。

 

  运送行李,离校路上的温情。每年开学季和毕业季,总有一辆白色四轮电动车在忙碌的人群中往返,他是李强,一名坚守多年的公寓人。学生返校第一天,他又开上他的电动车,顶着烈日,带着汗水,一趟又一趟往返于宿舍与校门口。数年的坚守换来了学生的无数句“谢谢”!他无怨无悔,用一句“小事一桩,不值一提,我是周师人,我骄傲”概括了数年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