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环境建设

警校联手 共建反诈铜墙铁壁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599

  4月18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迅雷”行动暨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第一田径场举行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副校长许述敏、陈喜玲及市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全市高校师生代表、公安民警等2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社区民警代表,师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反电诈宣传倡议。

  张元明寄语广大师生,一要认清诈骗手段。要牢记凡是网上贷款预先收费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刷单返利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社交工具推广股票、外汇、虚拟货币等投资理财信息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用钱消除贷款记录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要求将钱转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陌生人推荐不明链接的都是诈骗。二要提高防范意识。要做到不贪心、不轻信、不惊慌、不透露、慎转账。要筑牢心理“防火墙”,用好警民联防“金钟罩”,时刻牢记保护好个人信息,做到陌生电话不接、陌生短信不回、威胁恐吓不慌,特别是在汇款转账之前一定要反复核实、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三要积极宣传发动。捂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仅靠打击远远不够,关键还要动员全民提升防骗意识。所有校园都要守好反诈宣传阵地,广泛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反诈常识,提升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反诈知识,积极向家长、亲朋好友宣传,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许述敏代表学校发言,就深入持久开展反诈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从维护师生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把反诈工作当作目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全力保障,抓好工作落实;二是采取灵活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园网站、广播、两微一端等载体经常推送反诈常识和诈骗案例;把反诈宣传纳入课堂教学、文艺演出、经常性安全教育和主题班会;举办反诈骗知识竞赛、反诈骗短视频大赛,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建立“日预警提醒、周研判通报、月讲评督导”工作机制,把反诈骗工作开展情况与二级单位、辅导员、学生年度考核、评先表优挂钩,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坚持防字当头,筑牢思想防线。要求全体同学要树立正确价值追求,培养良好兴趣爱好,向“学霸宿舍”看齐,把全部精力用到学习上,克服不劳而获和贪占便宜心理,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便宜不上当”,守住底线,筑牢防线,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元明、许述敏、陈喜玲到宣传展板前查看并听取了反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广大师生纷纷在“警校联手 共筑反诈铜墙铁壁”万人签名墙上签名,并表示一定会从自身做起,并积极向同学、亲人、朋友进行反诈宣传。

(编审/刘启涛 签审/王达苗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