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特别关注】我校考研“学霸宿舍”抱团上岸—考研路上,唯有梦想与爱不可辜负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967

  今年,我校考研捷报频传,考研率逐步攀升,涌现出四个考研“学霸宿舍”:网络工程学院西四113宿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西五224宿舍、化学化工学院东十109宿舍、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东十一431宿舍。

  在追逐考研梦想的道路上,关系和谐、团结自律、坚持不懈等良好的宿舍氛围是“学霸宿舍”的共同之处。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来自自身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西五224宿舍的马千金、汤椿琦、田食婷、杨莉、林榕梅、郭爱青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福州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拟录取。

  “其实在刚刚入学时,我们就一起交谈过关于考研的事情,然后发现大家志趣相投。于是我们就下定决心一起考研,从那时起,我们便成为彼此最靠谱的队友。”关于考研的初心,西五224宿舍的马千金这样介绍。同处一个宿舍,她们共同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互相监督。四年时间里,她们是早上食堂开门的第一批食客,是自习教室第一批进门的学生。每天睡前,她们都会相互提问每日复习的知识点,分享高效的学习方法,相互鼓励。她们曾经披星戴月共遨题海,如今金榜题名苦尽甘来。

  化学化工学院的赵方莉说:“备考期间,我们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回到宿舍后会一起讨论自己出现的问题,然后合力为提出问题的舍友出谋划策,在竞争中共同进步。”考研教室里天天有她们做题的身影,二楼楼道时常有她们背书的声音。她们的身影承载着不仅仅是未来,也是她们的希望。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们成功“上岸”,元萍萍考入河南大学,王欣玉考入山西大学,王宁考入贵州师范大学,田苗考入河南大学,徐丽考入安徽大学,赵方莉考入安徽师范大学。

学霸宿舍 成绩斐然

  屡次获得奖学金,包揽多项国家、省、市、校级奖项……学霸宿舍成绩十分亮眼。

  网络工程学院113宿舍的6位男生就是这样耀眼的存在,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六人除了学习之外,还担任班干部以及在学生会任职,综合成绩均位居专业前列,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程序设计天梯赛团体奖、河南省第十一届 ACM 程序设计大赛铜奖、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可谓是“证书收割机”。他们在考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郝明蕾、张鹏飞、曹晗、孔令豪、许文乐、潘兆丰分别被辽宁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河南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拟录取。

  女学霸宿舍的姑娘们也巾帼不让须眉,西五224宿舍的六朵姐妹花四年期间,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表演奖等也都被她们收入囊中,上上下下共获得几十项荣誉及奖励。她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一系列科研活动、学生工作等等。她们取长补短、彼此监督、不断进步,最终成为了“别人家的宿舍”。她们说:“大学生就应该朝气蓬勃,忙忙碌碌,能够撑起一片天。”

比肩同行 相互鼓励

  考研的过程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奋斗的旅程避免不了孤独的煎熬,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研友,能在失望迷茫时找到可以依靠的肩膀,继续前行,帮彼此渡过难关。

  回忆起考研之路,西四113的郝明蕾认为舍友间的相互支持和监督对自己助益颇多。他们常常在一起探讨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和专业资料,讨论难题,互相督促早起晨读背单词,克服身心惰性。生活中也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备考期间,为了缓解压力,他们会抽时间相约球场来一场酣畅的友谊赛,也会找个地方坐下来享受一顿美食,调整好状态,再回自习室继续奋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一张张鲜艳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就是他们大学生活最好的答卷。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是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431宿舍成功路上致胜的诀窍。刘燕燕分享道:“一个人虽然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几人提到平时会利用假期一起去各地旅游,还曾一起去武汉大学看樱花。考研期间,她们也会凑在一起吐槽今天遇到的难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分析哪个网课更为靠谱;累了会化身“吃瓜群众”聊聊微博新鲜事、因为网上的搞笑视频哈哈大笑。几位女生用四年的时光,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与蜕变,最后刘燕燕、黄九九、徐悦、张紫晗、于姣阳几人成功被西北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这五所高校拟录取。

  化学化工学院的田苗也说舍友们给了自己很多温暖,临近考试前她连续发了一个星期的高烧,情绪最后一道防线被身体和精神的重压彻底击溃,学习上受到很大影响,舍友们知道后一直鼓励安慰她,问她体温度数,帮她测量体温,令人感动的是,室友们主动帮她带饭时还特意叮嘱餐厅师傅不要放她不爱吃的辣椒和香菜。她说焦虑时幸好有舍友的帮助,让她摆平心态,经过努力终于考上理想的研究生大学。

  正如他们所说,考研虽然辛苦,却将他们的心凝聚到了一起,成为最强大的动力。

向阳而生 温暖前行

  考研的征途中,无论是亲友的陪伴,还是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东十一431的张紫晗说当初自己报考东北大学是因为男朋友在东北,临考前半个月时她却遭遇分手,崩溃的情绪几乎将她沉溺,是其他几名室友的鼓励和帮助使她把注意力从失恋转移到学习上来。是室友们的相互鼓励、打气使她又重新坚定了信念咬牙继续坚持。

  家人的支持也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田食婷说考研期间她的家人们给予了她很多精神上的支持,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段时间她叔叔去云南旅游时,特意拍了云南的美景发给她,看到这些照片,她本来想要偷懒的想法立即消失殆尽,最终收获了满意的结果。

  学霸宿舍的成员们见过初升的太阳,也感受过夜晚凛冽的寒风。曾经焦虑、也曾想放弃,好在上天总是会把机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无数个日夜,那些美丽或不美丽的一瞬又一瞬,他们有肆意飞扬的欢笑,也有压抑痛苦的哭泣。漫漫长路,他们在身体与精神的重压之下,肩并肩步步登顶,终于把所有的痛苦和欢笑都凝集成了回忆中最美的星辰。

  近年来,学校为毕业生考研做了大量工作,并多次为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学生考研录取呈爆发性态势,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学校和各个学院的工作也是分不开的。为全力支持考研大军备考,学校用心部署,在图书馆、食堂、教学楼等处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爱心活动,各个学院精心筹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为考研生加油助威。

  在收到录取通知时,有位考研学子曾颇有感触地说:“我能够成功上岸离不开学校的帮助,从学院领导到每位普通老师都在为我们们考研倾情奉献,做了大量工作,在这样一个氛围里,你会更加坚定信念。因为你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一个组织。”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