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我校举行音乐聆听·美术感悟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35



  5月18日晚,我校音乐聆听•美术感悟系列讲座之《党史上的音乐(八)--百年奋斗路 壮丽新征程》在音乐厅举行,学校督导组成员、音乐舞蹈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化学化工学院及美术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李林担任主讲。

  李林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入手,用音乐的形式带领观众了解党的百年辉煌。《南湖的船党的摇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作,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中国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过雪山草地》唱出中国红军战天斗地、以野菜充饥的顽强斗志,体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保卫黄河》凸显中国人民誓将侵略者消灭干净的坚定决心;《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塑造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历史重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英勇奋战的英雄形象;《英雄赞歌》歌颂志愿军战士在恶劣残酷的战场上勇敢冲锋,为维护祖国和平不惜牺牲一切的英雄气概;《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表达雷锋对党的热爱与跟党闹革命的决心;《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出中国共产党追求理想、披荆斩棘把社会主义建设好的坚定信念;《春天的故事》记录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变化,表达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之情;《共筑中国梦》用激昂的曲调唱出了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新的天地》描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最后,李林表示“党史上的音乐”既是一门音乐赏析课也是一门历史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应以史明志并以史鉴今,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编审/刘启涛 助编/任雅冰 签审/王珺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