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二十四载笔墨飘香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校召开《周口师院报》办报座谈会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065

  为进一步提高办报质量,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6月10日下午,《周口师院报》办报座谈会在党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报总编辑程秀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报编委会全体成员,校报历任负责人、编辑,机关部门和教学院负责人代表,社团组织学生代表,校报作者、读者代表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报副总编辑周效章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报副总编辑杨文森简要介绍了《周口师院报》发展历程,回顾总结了校报在24年办报历程中逐步形成的特色和亮点。

  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校报原副总编辑侯捷,学生工作部部长、校报原副总编辑张苏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报原副总编辑彭榕,文学院党委书记、校报原编辑部主任潘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校报原编辑部主任马东普,学生代表孙溶婕、石艳香、王若婷等新老“报纸人”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践,回顾与校报共同成长的难忘历程,追忆与校报的深情厚谊,畅想校报的美好未来。大家对校报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欣慰,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红震、校团委书记杨甜甜,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张阳等代表先后发言,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在新媒体发展形势下报纸该如何发展”、“转变学生读者的观念”、“如何加强新闻的深度报道”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方法。

  程秀波充分肯定了校报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就如何更好地应对传播方式新变化和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进一步办好校报,提出六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报姓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宣传好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宣传好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生为学校发展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二要增强思想性。在移动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媒体格局深刻重构的背景下,要加强对思想的引领,壮大主流舆论,用正确的思想来吸引读者,引领读者,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和思想需求。三要增强导向性。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握好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和精神导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四要增强可读性。从内容到版面都要精心设计、精心规划,内容既要抓大也要抓小。既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又要报道学习、工作、生活中有价值的温馨小事,贴近群众、贴近师生。五要增强融合性。报纸作为传统纸媒,要扬长避短,不断创新平台路径,持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让新兴传媒和传统传媒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六要增强育人性。校报作为对内对外的重要宣传阵地,在立德树人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要坚持在引导舆论、交流信息、弘扬新风、繁荣文化、传承文明、维护稳定等方面履行办报育人的责任,承担办报育人的使命。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