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乡村振兴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641

  7月2日至4日,“乡村振兴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我校联合主办,《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30余所中小学的360余名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近9000人在线观看直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宋乃庆教授,学校党委副书记程秀波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毛健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程秀波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端论坛”是我校对外学术交流工作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校教育学科发展及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朱旭东线上致辞。他强调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乡村教育振兴,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本次论坛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分主旨报告和与专家互动两个环节。

  第一阶段由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主持,张志勇、高宝立、宋乃庆、范先佐等分别作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教育》《乡村教育振兴的方法论思考》《新时代中小学乡村教师培训的动力机制探析》和《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第二阶段由北京师范大学张志勇教授主持,邵泽斌、操太圣、秦玉友、李新等分别作题为《新时代农村教师的流动机制与支持策略》《轮岗交流政策背景下的教师能动性探析》《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教育发展主导性任务转换与战略议题》《县管校聘是解决农村师资薄弱的有效途径》的报告。

  第三阶段由河南大学李桂荣教授主持,周倩、李中国、李醒东、徐艳伟等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小学教师线上教学考察与改进》《乡村小学卓越教师培养的目标取向与主要探索》《县域教育治理与乡村教师发展研究——基于县域教育信息化的经验》《“县管校聘”政策执行的实践逻辑》的报告。

  第四阶段由我校田学岭教授主持,李桂荣、薛二勇、崔若峰、杨银付等分别作题为《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抽样评估及延展思考》《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挑战与路径》《乡村学校改进中的教师发展路径探析》《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的主旨报告。

  闭幕式上,薛二勇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编审/刘启涛 签审/陈寒冰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