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擘画新蓝图 砥砺新征程】我校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086

大会现场

  7月7日,我校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学校各部门正式代表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共谋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共同描绘学校发展蓝图。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上午8时4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领导王云彪、臧振春、苏宇、程秀波、毛健民、吴征、陆相欣、仝方存、许述敏、陈喜玲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苏宇主持。

校长臧振春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苏宇主持开幕式

校长臧振春作了题为《擘画新蓝图 砥砺新征程——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新局谋新篇》的年度工作报告。

他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及主要成绩: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结对帮扶和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提升综合办学实力——一流本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收获新成果,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对外合作开创新局面;学校坚持优化服务,着力夯实综合保障基础——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利不断改善,内部治理不断优化,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加强。

他指出,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节点,学校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兴校的根本保证,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推动学校进入更高平台、争取更多资源、获得更大支持。

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学校要努力完成五大方面的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持续加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内涵建设持续深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以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目标,推动治理效能持续优化。

副校长吴征就“十四五”规划纲要等作说明

副校长吴征作《周口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师范学院章程(修订)》说明。

代表审阅报告

代表审阅报告

代表审阅报告

代表审阅报告

大会现场

第一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二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三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四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五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六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七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八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九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十代表团参加审议

第十一代表团参加审议

开幕式后,全体正式代表就《校长工作报告》《周口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师范学院章程(修订)》《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各组代表参照书面材料,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到11个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并参与交流讨论。

主席团会议

下午3时至4时20分,主席团会议在办公楼628会议室召开,主席团成员听取各代表团讨论审议情况的汇报,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云彪主持。各代表团团长就本组代表讨论情况、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他们一致认为,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思路明确,措施有力,对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使全校教职工精神振奋,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清晰部署,使同志们方向明确。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未来发展献言献策。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秀波主持闭幕式

下午4时30分,大会举行闭幕式,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秀波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周口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师范学院章程(修订)》。

党委书记王云彪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王云彪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就更好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发展,讲了四意见: 

一是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要在深学中感悟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要在深学中感悟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要在深学中感悟建党精神的崇高伟大,更加坚定地赓续红色血脉;要在深学中感悟中国道路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地推进现代化建设;要在深学中感悟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更加坚定地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学校事业发展助力赋能。学校党委充分认识书院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书院制改革为突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围绕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推进会,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深入论证,科学制定方案,全力组织实施。在试点基础上,争取涵盖所有在校学生。

三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提质增效。“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外延发展的突破期、内涵发展的提升期,全校上下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申硕核心指标体系,稳规模、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以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念持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申硕目标如期实现。

四是要践行人民中心思想,坚持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维护师生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和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克难攻坚精神、担当奉献精神,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教代会、工会组织要站位全局、履职尽责,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编审/刘启涛 签审/潘播良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