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设

【特别关注】抗洪一线的靓丽风景 ——我校学子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志愿服务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918

  近日来,我省大部地区遭遇暴雨侵袭,从郑州到鹤壁,从周口到新乡,社区、医院、商场、公路、铁路......每个地方都牵动着人们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我校遍布全省各地的青年学子闻“汛”而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防汛抗洪的志愿者行列。他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打好抗洪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在肩 汛情就是命令

  突遇暴雨,河水暴涨,积水过腰,乘客被困。这些场景在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学生臧鹏丽的脑海中拂之不去,作为郑州市的一份子,她也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当时水流很大,马上就要冲断村头的那座桥,我赶紧和叔叔们拉上警戒线。随后,我们还在不远处搭了警戒牌,我在一旁时刻关注桥的动态,防止村民靠近发生意外。”臧鹏丽这样讲述当时的情景。在抗洪一线那些叔叔阿姨的眼中,臧鹏丽可能还是个孩子,但是她却毫不退缩,忙着为他们传递麻袋堵洪水,什么脏活、累活、苦活都抢着干。

  “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面对险情团结的力量却是伟大的。与抢险工作人员一起攻坚克难,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成长,”这是臧鹏丽在这次抗汛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感受。

  那天,教育科学学院学生郭林波在家里,忽然听到广播里传来河道决口,让全村党员和年轻人参与防汛救灾的消息。他马上穿上雨衣,蹬上雨靴,拿上铁锹,就和村里的年轻人奔到决口处。河道一侧已经决口,决口处的积水有八九十厘米,水流湍急,很多庄稼都被冲毁。在村支书的带领下,郭林波和大家用装满石子的袋子筑坝堵决口,开始进展还比较顺利,但是缺口越小,水流就越是湍急。幸好又有几个正在上班的工人加入进来,他们在历经四个小时的拼搏后,终于堵住了决口。

  虽然大家浑身是泥,衣服也湿透了,但是每个人都很开心。郭林波说颇有感触地说:“经历这次抗洪救灾,我看到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

  由于害怕父母担惊受怕,政法学院的张苗苗是瞒着自己的父母加入了抗洪队伍的。执行任务第一天,她接到武装部命令,迅速到西华县武装部集合。接着,便开始发放捐助物资、接运捐助的物资、搬运卸载等工作。抗洪一线的艰苦是她无法想象的,要全天候待命,从早八点开始工作,到下午三点多才能吃上泡面、火腿或馒头。即便如此,也未能熄灭张苗苗工作的热情。

  “虽然天气条件很恶劣,工作强度大,但是大家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气,还是不觉得苦,”张苗苗乐观地说。

  冲锋在前 学生党员显担当

  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党员孙鑫,家住河南安阳。在此次抗汛抢险中,他跟随大伯、姥爷、邻居一起,每天冒着暴雨来到街口,徒手清理下水通道里的淤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先后五次协助转移群众九人。

  孙鑫的姥爷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党员,依然彻夜坚守在泄洪通道旁,这更加激励了孙鑫投身抗汛抢险的热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在他们转移一个被困的老人时,老人激动地说:“真是谢谢你们啊,还是中国共产党好,还是社会主义好!”一句质朴的话,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赖与认可。

  在看到无数抗洪“逆行者”的事迹后,网络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曹国庆和张萌朝,率先报名参加了“周口义工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他们刚加入就收到了卸救援物资的信息,尽管当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他们仍以最快速度赶到周口市救助管理站,帮忙搬卸从中央驰援过来的物资。

  “灾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曹国庆颇有感触的说。

  不惧险情 该出手时就出手

  “你巡查的那段河堤有无险情?”“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申云浩在西陶镇河道一段河堤巡查,确认为无险情后,他及时向队长汇报了情况,并做了记录。

  申云浩家住焦作市武陟县西陶镇。在这场自然灾害中,他报名成为所在乡镇的防汛志愿者,并一直冲锋在前。在防汛岗位上,申云浩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安排,密切监视河道情况,排查险情并及时上报,他同时还担负着营救被困人员的任务。每半个小时,申云浩都会认真记下河道以及周边人员情况,每天坚持工作8小时。

  带上志愿者的袖标,申云浩的心中格外火热。他不无骄傲地对人说,“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愿者,坚守自己的岗位,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为防汛抗洪出把力!” 

  7月24日,因为长时间的持续特大降雨,新乡卫河水位快速上涨,并向城市倒灌,周边村庄道路被淹,圩塥塌方。

  凌晨3点,音乐舞蹈学院学生朱帅廷被朋友的一个电话叫醒,“快来彩虹桥,卫河失守了!”听到这句话,朱帅廷一个激灵,迅速穿上衣服就往外跑。一到离家不到五百米的卫河河提,他当即便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他和大家一起装沙土、送水、百人接力送沙袋……朱帅廷的一个念头就是,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洪水保住堤坝。

  洪水无情 青年学子有爱心

  “我被困在大巴上的时候,不停地从车窗望向外望,看到消防救援人员淋着雨站在水里,帮忙疏散车辆。20日到21日早上,我基本上没吃没喝,在那种精神状态下,是这些在身边的消防员和好心人给了我希望,让我觉得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这是外国语学院学生梁优在脱困之后说的一番话。

  7月20日,梁优买车票回登封时,汽车站和高速都关了,唯一的办法只能从郑州中转。不巧的是,在郑州当晚又遇暴雨,梁优在公交车上被困了一个晚上,他的内心充满了惊恐和无助。好在第二天被朋友接到,梁优松了一口气。可是,看到那么多人受灾,他的心里又非常难过。朋友的妈妈提议买些食物给需要帮助的人,这个提议与梁优不谋而合,他们当即便去超市购买了56箱方便面,21箱农夫山泉,30箱火腿肠。虽然这只是一份微薄之力,但是他由衷地为自己能够为防汛抗洪工作出份力而高兴。

  “虽然我没有拼搏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但是我也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张静怡看到网上的报道后,毫不犹豫申请加入了河南共青团求助信息汇总群。

  之后,张静怡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收集、整理来自各方的求助信息。她对这些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并按照紧急程度进行分级,有效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保障了求助人的安全。

  体育学院束佳欣、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郭云鹤等学生也参与到此次抗洪志愿活动当中。他们在社会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搬运雨衣、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等救援物资,将小我融入大我,个人的力量在此汇聚成一股保卫家园的伟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我校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积极投身抗汛抢险一线,与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保卫家乡,守护家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成为抗洪一线上的靓丽风景。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杨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