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驻校纪实⑦】并肩战疫的“黄金拍档”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04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安排部署,切实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各部门领导教职工踊跃报名,冲锋“疫”线。这群人中涌现出多对“黄金拍档”,他们是夫妻、是父子,更是战友,他们携手并肩、逆行而上,将温情和智慧从“小家”传向了“大家”, 筑牢了学校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夫妻档

化学化工学院王筠、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芳夫妇

封校通知一发出,化学化工学院王筠、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芳夫妇就为双方家中老人购置了大批生活物品,简单收拾一下,奔赴了学校防疫一线。化学专业实验课较多,网上教学效果不好,王筠就主动承担了多位老师的线下实验课,几乎一天都泡在实验室。李芳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经常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带领师生开展清扫校园等。夫妻俩以爱之名,坚守初心,扑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也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模样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陈永豪、体育学院匡丽萍夫妇

  陈勇豪老师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辅导员,同时还负责本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匡丽萍老师是体育学院教师,兼任2021级体育教育二班辅导员。二人结婚刚刚半年,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后,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义不容辞选择了驻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音乐舞蹈学院王登科、位云蛟夫妇

  王登科、位云蛟夫妻是音乐舞蹈学院教师,二人于2019年在学校相遇,因为志趣相投而结缘。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一岁三个月了。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后,夫妻二人积极响应封校政策,坚守岗位一线,用爱与责任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张扬扬、吕民民夫妇

  年轻夫妻张扬扬、吕民民是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师,他们2021年刚入职参加工作。张扬扬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现在担任《大学物理》《电磁学》等基础课程,吕民民负责学院的教务工作。在接到封校通知后,二人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疫一线,既是爱人也是战友。


后勤服务中心景连玺、体育学院李丹夫妇

  景连玺是后勤服务中心员工,妻子李丹在体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驻校期间,他们最牵挂的是两个女儿,大女儿面临中考,小女儿才四岁。虽然两个孩子都需要父母照顾,但是夫妻二人在关键时候还是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李丹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15年,本来学院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允许她居家办公,但是她还是主动申请了驻校。想孩子的时候,她和丈夫就抽时间到家属院北门,隔着栅栏看看两个孩子。


司机班蔡志光、后勤服务中心李娜夫妇

  蔡志光在学校司机班工作,爱人李娜是公寓科的值班员。多年来,夫妻二人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今年,他们的双胞胎儿子正在读高一,一个在周口三高,一个陈州高中。本轮疫情开始后,两个孩子就留在了家里上网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夫妻二人选择坚守“疫”线。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驻校值班。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和衣食起居,为此,他们不得不把年迈的父母接过来照顾孩子。挂念家里的时候,他们在约定的时间给两个孩子通个电话或者视频聊天

植物遗传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林云龙、新闻与传媒学院范利琴夫妇

  植物遗传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教师林云龙、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务员范利琴夫妇是2021年7月刚入职的新老师,二人在接到封校通知后,积极响应学校封校工作安排,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在学校,携手并肩工作在实验研究和教务管理一线。因为他们都知道,他舍不下他的实验,更舍不下他的学生们;而她也会尽全力保证教务工作的正常运转,为线上线下教学保驾护航。“我们都是外省人,在周口,学校就是我们的家。”他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话语虽然很朴实,但是却展现了一对年轻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父子(女)档

图书馆梁磊、党委宣传部梁田父子

  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通知以后,图书馆梁磊和党委宣传部梁田父子也选择留下。为保证封校期间开展正常的借阅服务,身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的梁磊亲自上阵,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保证了师生的借阅需求。梁田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新媒体和网络信息工作,同时还担任着体育学院专业课程。接到封校的通知时,他的女儿刚刚满月,在女儿和妻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他和父亲一起选择了驻校坚守岗位。这个年轻的父亲常常想念自己孩子,也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给女儿打声招呼,随即又要投入忙碌的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占立、经济与管理学院董紫暄父女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占立始终坚持冲锋“疫”线,带领学院教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经常深入教室宿舍,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做好个人防护。女儿董紫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工作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在接到封校通知后,父女二人都选择了驻校值守。同时,董占立爱人身为恒大中学的教师,在本轮疫情中也选择了驻校。一家三口坚守两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姐妹档”

政法学院“四朵金花”组合(从左到右依次是李蕊、李智慧、张梦珂、岳芳)

  学校封闭管理通知一下发,政法学院辅导员岳芳、李智慧、李蕊、张梦珂就约定了全部驻校坚守岗位。她们俯下身子倾听学生们的微言细语,怀抱爱心洞察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在每天的点滴生活中付出自己的爱,做有温度的辅导员。他们将“爱与责任”贯穿于工作当中,全心全意为每位同学做好服务。她们坚信,疫情的阴霾遮不四月的春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风雨同舟,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体育学院“铿锵玫瑰”组合(从左到右依次是匡丽萍,陈晨,李志红,王梦洁,李丹,宁杰)

在体育学院选择驻校教师时,匡丽萍、陈晨、李志红、王梦洁、李丹、宁杰六位“女汉子”第一时间报名应战。战“疫”当中,她们就像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不仅可以美丽优雅,也可以披荆斩棘。她们就像一束束阳光,温暖了学生一颗颗清澈明净的心,照亮了“疫”然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