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驻校纪实⑧】等战胜疫情,我做你最美丽的新娘——记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敏老师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895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410日上午11点,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敏老师也许正要和相爱多年的恋人走进婚姻的殿堂,接受亲友的祝福……

  可是没有如果,当4月9日学校封校的集结号吹响,她与爱人放下了儿女情长,选择与学校、与同事、与同学们并肩抗疫、共度时艰。

  “准备了那么久的婚礼取消了,说没有不舍是假的,但是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党员,我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同学们在校一天,我也应当守护他们一天。”张敏说,“虽然也有遗憾,但我们更希望为防疫多出一份力,让疫情尽早过去,再安下心来举办婚礼。”

  婚礼尽管被临时取消,张敏与爱人为庆祝一下4月10日这个重要的日子,约定通过视频方式共进一顿特别的“云午餐”。可是,这天学校召唤紧急,工作千头万绪,事情纷繁复杂,收拾行李、入驻学校、线下授课等工作都摆在她的面前。等到张敏这边全部工作就绪,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她匆匆回到办公室,泡上一桶泡面,才拨通了爱人的电话……

  对于张敏的“爽约”,爱人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倍加怜惜地安慰她说:“身为一名辅导员,你本来就应该在关键时刻与学校、与学生在一起。我支持你的工作,也相信你一定能做好。虽然我们的婚期延迟了,但爱情不会缺席。等疫情过后,我一定还你一场更加浪漫的婚礼!”

  有了爱人的理解与支持,张敏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战“疫”工作中。每天,督促学生钉钉打卡,排查学生健康情况,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到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她忙得不亦乐乎。从日出朝露,到月明星稀,张敏悉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在同学们眼里,张敏不仅仅是学业上的引路人,也是阳光热情的“知心姐姐”。

  “导员虽然看起来很娇小,但是对我们的事情从来都是负责到底,我们‘亦师亦友’,她就像个邻家大姐姐。”2019级学生刘晨雨、刘佩这样评价自己的导员,她们平时都亲切地称张敏老师为“敏姐”。

  “她就是一只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小蜜蜂’。”同事这样评价张敏。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昱动情地说:“张敏老师教学严谨,工作踏实,只要涉及到学生的事情,她总是全力以赴。教育科学学院还有5名辅导员,也都像她一样,一心为了学生,抛‘小家’为‘大家’,入驻学校。”

  “辅导员工作就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操心’。我的工作是为每个学生提供一把打开心房的钥匙,而不是配一把万能钥匙。” 这是张敏对辅导员工作的定义,她以真心的奉献为学生送去温暖,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原本最该闪亮的日子因为疫情而变得些许狼狈,此刻,张敏心里最想对爱人说的是:“虽然我暂时不能与你走进婚姻的殿堂,但是却时刻都准备着嫁给你。‘疫’止于此,暖始于斯。等战胜疫情,我要做你最美丽的新娘!”

  在周口师范学院,有一千多名教职工,一百多名辅导员,张敏只是众多战“疫”者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并肩作战,在疫情面前共担风雨,相信有他们的勇毅和坚守,我们就一定能够筑起抵抗病毒的铜墙铁壁,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