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驻校纪实⑨】把最温柔的一面留给学生——记知新书院辅导员范宏老师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968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总会涌现出一些感人的事迹,他们低调,她们称职,他(她)们总会把工作做到极致。


  知新书院的范宏老师就是无数平凡老师中的一员。“其实,我真觉得这都是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有困难大家一起上。”

范宏老师是平和内敛的人,她总是保持微笑,把最温柔的一面留给学生。“12点了,老师,咱们一起去吃饭呀!”走廊上,三五个学生碰上了,立刻盛情邀请。“老师,我想跟您一起散步。”操场上,偶遇了,两个姑娘马上蹦跳跟随。谈起这些,范老师的幸福,盈笑于面,溢于言表!

  入驻校园的夜,是热闹非凡的,跳绳与风较量的声音、羽毛球撞击球拍的声音、呼啦圈摇摆的声音相互交织。喧闹声、音乐声、时不时还会有一串串的开怀大笑,突然地响亮起来点缀着……

每天9点晚自习结束后,知新书院的门前最是热闹,围绕着路灯环带,到处都有学生欢快的身影。这令人沉醉的春天的夜晚,因有了青年人的嘻闹,更令人沉醉。范宏享受这样的夜,“就单是看着这场景,我的心就舒展了很多。”

  范老师的爱人在郑州工作,受疫情影响已经一个多月无法回家。家中4位老人,身体情况又不太乐观:母亲患有脑梗,一直留有后遗症;父亲两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后又突发脑梗,一直靠药物治疗;婆婆犯过三次脑梗,去年因术后愈疗时期摔倒,尾椎骨摔伤,现在仍然一直卧床,家庭的重担一直都压她一个人身上。公公长期照顾生病卧床的婆婆,劳累过度,前段时间高血压又犯了,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老人怕给孩子增添麻烦,选择隐瞒,前前后后的住院手续都是自己一个人办,又自己悄悄住进医院。范宏知道此事后,放声大哭,心里充满了愧疚和自责。

  当问到女儿怎么办时?范宏老师流露出一丝小小的担忧:“说实话,我对冰冰的学习一直很焦虑,因为她不是太自律。”说到这里,范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来之前在书房装了监控,以便监督她日常学习,现在是关键时期啊,不能掉链子啊,每天晚上我都会检查她的作业,每天再用连视频、打电话的方式多多和她交流。”

  考虑到范宏老师家里上有4位疾病缠身的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小升初正是学习关键时期的女儿需要看护,书院领导安排她安心居家办公,但范老师依然选择入校和学生们在一起, 她坚定地说:“现在全国人民、全校上下都在齐心协力对抗共同的‘敌人’,我这点儿困难,自己克服,再说待在家里,我也时时牵挂我的这些学生们,住进来,我才真正的安心呀。”

  我们生活的城市现在几乎静止,和熙的四月仿佛惊蛰未启,我们与时间赛跑,我们和病毒较量,每一位教职工都竭尽全力,以不同的方式看护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学校。  

  每一份突出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

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寄托于执着的日夜坚守!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向每一位奋勇坚守的您,致敬!!!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