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环境建设

本网特评|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发布者:刘吉杰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683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3月以来,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肆虐,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思想认识上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重中之重、优先保障的工作,全校上下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筑牢校园安全保护墙,坚决把病毒阻击在校门之外,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特别是4月10日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优良作风,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汗水和奉献弘扬抗疫精神。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谋划,带头下沉一线;疫情防控各专班夜以继日,挂图作战,完善工作方案;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筑牢战“疫”防线;广大教师克服困难,争先请战,与学生同吃同住;全校学生克服种种不便,助力疫情防控,展现青春担当。正是全校师生的坚守坚持,我们才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次又一次挑战,换来了校园的平安无恙和近3万名师生的安全健康。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的防疫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5月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特征,做好长期战‘疫’的充分准备,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清零不代表风险彻底解除。校园作为人流集聚、空间相对封闭的区域,防疫力量较弱,如果忽视一个死角盲区,松动一个防控环节,都会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必须坚持更高的防控等级、采取更严的防控举措。近日省内外高校出现的多起疫情也警示我们,疫情离我们并不遥远,大家一定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紧阶段。任何一个疏忽大意,都有可能让之前所有的努力,让每一个人的坚守付诸东流。任何“躺平”等靠的想法,任何掉以轻心的做法,都是对学校防疫大局的极不负责,都是对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的极不负责。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用好“坚持”的方法论,打好“坚持”的攻坚战,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校园安全稳定。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科学指导,有学校党委的周密部署,只要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咬紧牙关,勇毅前行、顽强拼搏,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一定可以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总体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刘启涛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