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竞相出彩向未来①】用拼搏和坚守书写“出彩”答卷——记我校第二届“出彩周师人”、体育学院向云平副教授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96

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党委宣传部特推出“竞相出彩向未来”系列人物专访,讲述10位第二届“出彩周师人”的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第一期用拼搏和坚守书写“出彩”答卷,让我们走进体育学院向云平副教授。


用拼搏和坚守书写“出彩”答卷

——记我校第二届“出彩周师人”、体育学院向云平副教授

党委宣传部/徐晨峰  校通社/周璐

  人物名片:向云平,男,湖南湘西州土家族人,中共党员,现为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乒羽网教研室主任。先后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周口市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科文卫系统“最美教师”。培养出了13个省级大学生网球比赛冠军,多次获得“河南省优秀教练员”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科基金1项、河南省科技厅课题1项、教育厅课题2项。

  十一月,秋意正浓,踏着一路落叶,穿过一栋红色的楼房,坐落在知新书院旁边的网球场上,师生挥汗如雨、其乐融融的画面映入眼帘,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向云平老师。

  为师当勤,他兢兢业业倾囊相授;为人师表,他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为学笃行,他孜孜不倦潜精研思。他就是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出彩周师人”、河南省“最美教师”获得者,我校体育学院向云平副教授。

13个冠军背后的成功密码

夜色如墨,寒意渐浓,学校网球场仍一片热闹景象,向云平老师正带领队员们加训。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唯一要做的就是再坚持一下。不管摔倒了多少次,希望同学们不要失去站起来的勇气。向老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点燃了在场每一位运动健儿的激情。

冠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拿到,冠军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训练。为了更快,向老师带领大家一次次迈着疲惫不堪的双腿折返跑;为了更准,他们无数次挥动手中的球拍;为了更稳,他们凌晨5点半就开始俯身蛙跳直到全身被汗水湿透。春风夏雨、秋霜冬雪是他们团队拼搏和成长的最好见证。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他不忘初心,以爱为魂,以身作则,每天风雨无阻,陪着学生日夜训练。正因为心中那份育人情怀,还有对学生获得感的尊重,他的课堂传播体育精神,点燃冠军梦想。

  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不管在三尺讲台,还是在网球场上,寒来暑往,四季更替,他用一腔热血和热爱感染着一届届学子,鼓舞学子们在这条道路上赓续前行。一支敢于拼搏的网球队伍,13个省级大学生比赛冠军,网球队实力稳居河南省高校前三甲。

  一个个惊喜的数字、一项项丰硕的成果,让对网球事业的热爱在一代代传承中越燃越旺,也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书写了值得铭记的贡献。

不只是冠军教练,也是科研达人

走进向云平的办公室,狭仄的空间里,所见之处放满了书籍,呼吸之间,是浓浓的墨香。

他除了日常教学、网球训练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对传统体育文化的研究上,平时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哪怕是节假日,也是一手翻阅资料,一手记录笔记。当记者问他这么高压的工作累不累时,他笑着说:“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我乐此不疲。”但是当问到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时,他沉默了,很久之后才说到:“家人一直是自己科研道路上坚强的后盾,我很感谢他们的支持与理解,但也很愧疚,孩子还小,都是爱人在带,没有给他们应有的陪伴。” 

生活中的他,总是待人随和。“每次碰见时还没来得及和他打招呼,他就已经和你打招呼了,一点架子都没有。”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冯凯告诉记者,“在教学科研探讨、课题申报方面,他都很热心地为自己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设性的意见。”

科研是要联系实际的,要接地气儿,任何好的研究都源于实践,都基于对大量事实的研究。

近年来,向云平主要从事中原传统体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传统体育文化普及与传播等方面的研究。2021年,他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传统体育文化嬗变及其创造性转化研究》获批立项,是对他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最大褒奖。

让传统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历久弥香,他一直在路上,愈久愈韧,钻之弥坚。

漫漫科研路,满怀热爱与专注,向云平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他的每一天似乎都普通而又平凡,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钩深索隐、惜时如金,因为他想为传统体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做更多的事情,这或许就是众多科研工作者“要做就做利国利民的研究”实干精神的真实写照。

那碗汤圆是家的味道和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那年元宵节虽然在学校度过,但和家里一样,我们心里暖洋洋的。体育学院杨求林同学回忆道。“那天向老师的爱人亲自下厨,把提前做好的饭菜和准备好的水果送到学校,至今我还记得那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因为是家的味道和温暖。”

三尺讲台、四季诗意,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学生眼里,向云平是良师,更是益友,虽然训练有停歇,但温暖从不缺席。

记者问向老师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元宵节是团圆的节日,同学们在校训练难免会想家,为了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让学生开心点”。

每年的毕业季,我也会邀请同学们来家里吃顿饭,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馨,明白母校永远是他们的家,大家相伴四年,早就是一家人了。而后,在学生远走高飞之后,向云平一人原路返回,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和岗位。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一直以来,向云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丹桂飘香,秋风送喜,在这个丰收的季节,他荣获河南省教科文卫系统“最美教师”称号,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此前,在2019年“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中,他荣获了一等奖。

在教育这条路上,他一直不断探索,愈行愈远,却始终坚守初心,从未改变。

请不要害怕,我和你们在一起

知识分子不能只躲在象牙塔中,还要关心国家命运,以社会需要为己任。

新冠疫情暴发后,向云平积极投身于抗疫斗争中,无私奉献,奋勇争先。他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的教师,我理应冲锋在前。

2021年暑假归家,正赶上张家界疫情严峻形势,他第一时间加入家乡的志愿者队伍,不知疲倦地给乡亲们讲解疫情防护相关知识,组织他们打疫苗,白天黑夜,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懈怠,最后获得了抗疫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这不仅是党组织对他的肯定,同时也是乡亲们对他的赞扬。

“同学们,请不要害怕,我和你们在一起。”这是向老师坚定的承诺。面对2022年上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向云平积极响应校园封闭管理的号召,与学生们同吃住、同学习、同坚守。

利用课前10分钟,他给同学们讲解疫情的相关知识,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还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鼓励大家安心在校学习。也正是如向云平一样的无数周师人,全力以赴,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辛勤播种,换来三千桃李遍布天下;真情浇灌,迎来万千芬芳飘溢身边。

  十多年的从教经历中,向云平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用严谨认真对待工作,用乐学善学对待科研,用关心关爱呵护学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一路花开。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