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

【特别关注】我校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中创佳绩

发布者:武暾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483

2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团队获全国决赛二等奖取得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我校团队由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于千涵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臧鹏丽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飞扬组成,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军征带队陈莉娟、时玉婷贺高燕老师指导。团队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管中心高级工程师孔涛原型人物,通过再现孔涛在尼日利亚的真实工作场景讲好孔涛的“酋长”故事解读中华文化与非洲文化的交流碰撞,阐释了跨文化交际策略,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彰显了中华文化在文明互鉴中的文化自信。

比赛中,我校选手与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连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选手同台竞技我校选手沉着冷静、发挥出色,在案例开发与解析、知识问答、情景述评、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展示了他们较高的分析应对跨文化问题的能力,给评委会留下深刻印象,最终以0.13分的微弱劣势与一等奖失之交臂。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全国近500所高校参加了比赛经层层选拔,最终40支国内学生团队和4支留学生团队相聚上海、展开角逐,其中河南省有2支队伍参加了全国决赛。

下一步,学校将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不断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良好的育人平台,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胜任国际事务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编审/武暾 签审/李军征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