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设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360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13日在京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强烈反响。

校长臧振春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了过去5年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教育工作被赋予关涉全局的历史使命、被赋予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强国崛起的密码,是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支撑。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把周口师范学院建设成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贡献力量。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伟大梦想凝聚奋进力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校党委副书记程秀波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内在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要有新作为,坚持开拓创新,自立自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效章表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握紧这个接力棒,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塑造”,努力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学工部部长张苏峰表示:全国“两会”心怀“国之大者”,紧盯“民之所盼”,联结着每个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堂师生同上的思政大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高校的一名学生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在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和创新育人机制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在我们心中激发出无限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走好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琦表示:春和景明,万物昭苏,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光荣梦想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院系党务工作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树牢信仰、塑造人格、锤炼本领、提升素质,将个人奋斗与时代责任紧密融合,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网络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兴华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20余次,要求“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充分认识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决扛牢稳就业政治责任,积极开展就业观念引导、就业渠道拓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持续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丽歌表示:两会胜利闭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这使我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努力方向,一要培养学生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四史,讲“活”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结晶。二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活动中来。

政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张博表示: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己任,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愿以寸心报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愿以吾辈青春,护我盛世之中华。

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专业邢荣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亿万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迎着“春天的盛会”,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奋斗,前进,再出发!

知新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李美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这十年中国科技取得的辉煌成绩令人振奋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敢于担当,不忘使命,为中国科技事业添砖加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贺小芝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努力学习,丰富知识,掌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教学技能,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党在新时代乡村教育事业中的积极践行者,守住初心,耐住寂寞,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广阔的乡村土地!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