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

【特别关注】知识用起来 宿舍酷起来

发布者:武暾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539

  “识别成功!”把脸凑到门锁跟前,“咔嚓”一声门就开了;“小爱同学,开灯!”一声指令下达,立即就收到回应,“好的,马上为您开灯!”瞬间LED灯散射出光芒,原本昏暗的环境一下变得明亮;深蓝色音箱上来回闪动的感应灯条、应声缓缓移动的窗帘……眼前的一切充满了酷炫的科技色彩。

  你以为这里是科技馆吗?不,这里是周口师范学院西十四学生公寓630宿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自动化专业高亿人、曾显鹏、李冰臣、宁帅峰、范英强五位同学的“家”。

  “我们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在四年求学期间,周口师范学院就是我们的家园,哪怕毕业后,630宿舍也是我们脑海中难以忘怀的家!”高亿人的嘴角忍不住上扬。在三年的共同学习实践生活中,630宿舍成员志同道合,热爱科学,团结合作,用所学知识打造了一个自动化的“家”。

  2021年,在智能家居的启发下,五位同学萌生了打造自动化宿舍的想法。他们设想:通过人脸识别打开宿舍门;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和语音控制打开或关闭宿舍的灯和窗帘;晚上熄灯休息后,通过传感器识别宿舍成员动静打开或关闭小夜灯;用传感器感应窗外湿度并通过手机提醒关窗等。目前,这些设想已基本实现。

  曾经少年爱追梦。对五位同学来说,打造自动化宿舍不仅是想检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特殊情结的驱使——是对儿时想要修好遥控飞机的执拗,是对马达连到电池正负极就会转的好奇,是孩提时代埋下的探索种子在生根发芽。“小时候就爱鼓捣东西,拆遥控器,造小船,修电风扇,家长怕电着不让摸,就偷偷地干。”曾显鹏说。

  想法总与困难相伴。在打造自动化宿舍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诸多困难。

  想要实现自动化,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是行不通的。面对理论知识不足问题,他们积极向老师请教,广泛搜寻信息,大量查阅资料。日积月累,他们的知识量逐渐得以提升,为打造自动化宿舍奠定了基础。

  有理论也不一定能做成。理论是理想状态下的理论,与现实是有差距的。起初过于理想化的方案让他们四处碰壁,经历了种种失败,但他们没有退缩,经过不断地修改方案,调整思路,反复尝试,最终实现了目标“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李冰臣说。

  “考研!”谈起下一步打算,五位同学的目标很一致。在课堂上,他们了解了科技“卡脖子”问题,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立志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努力提升研究能力。

  “大一时看到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宿舍6名女生全部考研上岸,大二时又看到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宿舍6名女生全部上岸,我们也要成为学霸宿舍,为男生宿舍争口气!”范英强笑着说。

  “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研究能力,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就是大话空话。要一步一个台阶,得到好的学术积淀才行。目前最主要的是在本科阶段夯实基础知识、进行学术锻炼。”宁帅峰说。

  五位同学不仅学以致用,让宿舍充满了现代科技感,更展现了周口师范学院学生坚定信念、勇于实践、敢打敢拼的精神面貌。青年就应该有青年的样子,刻苦努力,拼搏进取,努力成为可堪重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青春华章!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