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设

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第四调研组来校调研指导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452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3年度全省高校春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安排,4月12日上午,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带队的第四调研组一行4人,到我校开展听课调研活动。学校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调研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程秀波、副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伟主持。

程秀波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办学50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马院和思政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出台了加强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的系列文件,把思政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把马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持续加大经费和资源投入力度,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这次调研活动,是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一次把脉问诊,希望专家组成员多提宝贵建议,学校将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深入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水平。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效章从马院建设情况、思政课开设情况、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杨晓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从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机制健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德树人成效明显等方面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成效给予肯定。同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刘伟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对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着力破除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障碍,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

会前,调研组通过师生访谈、查阅工作材料等方式,充分了解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随堂听取了邢海玲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王俊淇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并就教学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编审/武暾 签审/董占立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