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建设

我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发布者:武暾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1328

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开班

校党委书记余本海讲授专题党课

校长张宝强主持开班仪式并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讲话

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现场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成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8月7日至11日,学校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河南工学院原党委书记赵学通,巡回指导副组长、三门峡政协副主席董树良,巡回指导成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伟莅临指导

校党委书记余本海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校长张宝强主持开班仪式并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苏宇主持结业仪式。全体在家校领导、中层干部通过专题报告、理论研讨、自主学习、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交流。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余本海作题为《学思践悟促发展 实干笃行建新功 以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主题党课,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学校事业发展实际,从“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历史之问,“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之问,“周师发展,干部何为”的现实之问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余本海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只有深刻把握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和举措,立足自身实际,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实现教育自身实力的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才能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作出更大的贡献。

余本海指出,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锚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这个目标,建强“干部”和“人才”两支队伍,落实“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办学治校第一责任”“凝练特色发展之路”三个举措,统筹处理好重点突破和协调推进、敢作敢为和善作善成、“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三对关系,着力把学校打造成人才培养的高地、人才汇聚的高地、社会服务的高地,积极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余本海强调,作为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必须着眼学校大局,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树牢“答卷意识”,保持“赶考心态”,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一要认真学,通过学以致用来检验成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推动工作的本领。二要用心谋,立足本职岗位,对下学期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前谋划,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心中有数、主动作为。三要踏实干,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当表率、重执行,着眼于严、细、实、急,抓好工作落实。四要主动争,积极发动各种资源,借八面之风,聚四方之智,汇聚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五要确保稳,只有和谐稳定,才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才能出成果。学校党委将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大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

集中学习环节先后邀请河南省委党校田宪臣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黄文祥教授、河南省委党校周远方副教授、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等名专家作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分批赴吉鸿昌纪念馆、扶沟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沉浸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分组研讨环节,参训学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精读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书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结业仪式上,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星、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刘奎立、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小燕、人事处副处长马运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轩欣等五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交流汇报了学习收获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校长张宝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安排好、结合工作紧、学习风气浓,帮助大家提高了认识、开拓了思路、鼓足了干劲,达到了预期目的。

就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张宝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理论学习上持续用力,做到真学真用。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常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坚持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在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做到真查真改。要把师生福祉作为第一追求,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盯“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拿出真对策。三要在推动发展上持续用力,做到真干真为。要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师生员工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力争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上向好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四要在改进作风上持续用力,做到真抓真严。要积极营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