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建设

【特别关注】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一)

发布者:武暾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515

编者按:9月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余本海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突出重点 强化落实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校长张宝强作了《振奋精气神 冲刺下半场 坚决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讲话,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新学期工作,尤其是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连日来,校内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纷纷表示,讲话深入分析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构建的“1234”高质量发展体系符合学校实际,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栏目,邀请各教学院(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谈体会,谈收获,谈下一步工作打算。通过舆论营造,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天推出第一期。

 

用非常之力 下非常之功 投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院长、植物遗传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俐俐

  在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和生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省级生物与医药重点学科申报,迎接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大工作的交叠期,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和植物遗传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认真聆听了余本海书记和张宝强校长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9月2日上午,两个单位班子成员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交流研讨;同日下午,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了进一步传达和解读。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形势,振奋了精气神,全体教师员工进入了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的工作状态。经过反复讨论,我们明确了“围绕一个核心,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依靠三个有力保障”的工作思路。

一个核心。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里程碑式的工作,生物与医药是学校三个硕士学位申报点之一。我们要在硕士授权单位正式申报前,补齐短板,锻长优势,擦亮特色,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下足功夫,确保生物与医药2024年硕士学位申报点评审中排在前列,为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当好排头兵。

三项重点工作。当前正在进行第十批省级重点学科申报、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三项重点工作。在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工作中,要根据国家、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不断优化学科方向,强化生物与医药方向的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要以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使教学成果奖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专业建设方面,通过师范专业认证,进一步擦亮师范类专业品牌,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顺利通过验收;对于非师范类专业,通过改造拔高、扩面培优,提升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匹配度和融合度,不断扩大专业建设影响。

三个有力保障。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和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快速发展。学校党委大力营造的“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必将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积极性。新学期,我们要在党建工作上再上新台阶,在两支队伍建设上再强化,在干事创业上要有新气象。

新学期、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将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以“田间地头干工作、天安门上看问题”的格局,切实把“手里的活”与“追逐的梦”联系在一起,为填补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的空白早谋划、早布局,以“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马振耀

学院全体领导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余本海和校长张宝强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特别是构建的“1234”高质量发展体系,既聚焦党委当前的重点关切,又回应了广大师生对未来的热切期盼,勾画出周口师范学院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学思悟践拓思路,谋划落实开新篇,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学院党委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硕士点建设目标为导向,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担当作为,扎实苦干,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构筑教师引育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人才强院的主导作用,结合专业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主动谋划好未来几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水平博士,力争“政策引进优秀博士、感情吸引在读博士、事业留任现有博士”;不断完善青年教师成长机制,选聘严谨治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老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通过教学能力提升大讲堂、教学技能竞赛、青年教师磨课等系列活动,培养青年教师“走向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名师工程,大力培育“经管大先生”,争取在2024年教学名师评选中取得新突破。

整合专业学科资源,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坚持服务区域发展、突出优势特色原则,进一步优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根据周口乃至河南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要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适时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推动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与计算机、大数据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构建“大数据与智慧管理学科群”。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推动专业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大对申报人员的支持力度,力争国家级项目有所突破、省部级科研项目有所增加。

深耕校地校企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建设具有全国视野、适应河南创新驱动和周口经济社会发展、鲜明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省内知名经管学院为目标,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凝聚人才,深化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以周口市企业家学院为依托,完善学生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分类培养与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学创杯”、“三创赛”等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审/武暾 签审/周效章 审核/周效章)